EN
https://www.gov.cn/

中东欧国家积极评价“16+1”合作机制

2018-07-08 20:57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7月7日上午,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及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在保加利亚索非亚文化宫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东欧各国领导人及专家对李克强总理的致辞给予了积极评价。

李克强在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应运而生,顺应时势,符合各方利益,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几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双向投资稳定增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序推进,实现了互利共赢,增进了民生福祉。本次领导人会晤及经贸论坛主办国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在经贸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巴尔干半岛与中东欧是紧密相连的,我们的GDP在不断增长,我们在发展基础设施,不仅仅是公路这样的硬件基础设施,也包括虚拟空间、电子信息这样的基础设施。我们要充分利用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而中国对巴尔干半岛的发展持积极态度,我们通过商品贸易来促进双方关系发展,我们的项目也需要更多投资的支持。”

克罗地亚将是下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办国。当前,中克务实合作取得了新进展,中国企业已经中标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克罗地亚总理普联科维奇表示:“本次领导人会晤可以说是加强16+1多边合作机制新的里程碑,也加强了中东欧16国每一个国家同中国的双边合作。刚刚签署的这些协议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克罗地亚将在2019年举办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我们期待推动交通、能源、金融 文化、旅游、地方合作等各个方面的合作。”

在经贸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还指出,“16+1”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有利于欧盟实现均衡发展和欧洲一体化进程。“16+1”合作始终遵循国际通行准则和欧盟法律框架,坚持市场化运作,不搞排他安排,是公开透明、开放合作的大平台。

对此,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在李克强总理访保及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始终强调,“16+1”合作不是地缘政治平台,是完全基于市场原则进行的互利合作。这一平台为中东欧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包括保加利亚在内的巴尔干半岛国家既是中东欧国家,也是欧盟成员,因此有关合作既有利于中东欧国家发展,也有利于欧洲整体发展:“16+1合作的目的是加强而不是分化欧洲,有利于帮助欧盟内部不那么发达的国家加快发展步伐,追赶发达国家,实现欧盟平衡发展。 ”

鲍里索夫说,李克强总理在结束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将赴德国会见默克尔总理,这也充分说明“16+1”合作是开放和透明的,完全符合相关的规则。

参加当天经贸论坛开幕式的中外人士有1500多名,其中就包括保中商业发展协会的驻华首席代表、汉学家克拉斯提奥·白列夫。他的中文名叫白克伟。对于“16+1”合作的发展前景,他说:“说实话,中国在西欧的投资大大超过在中东欧的投资,(中国在中东欧的投资)可能只有在整个欧盟投资的2%。虽然这边没有西欧发达,但是也有很好的商业机会,所以当然欢迎16+1这一合作机制。希望更多的中国商人来保加利亚投资。”

白列夫还提到,中保文化交流日益增多,保加利亚有3所大学、20多所中学设有中文,有两所孔子学院、5到6所孔子课堂。近年来有许多中文书籍被翻译成保加利亚语,《红楼梦》的译者就是他的同学辛诺夫,是一位保加利亚的红学家。中国已经在索非亚建立了一个中国文化中心,中保两国领导人也在探讨在北京建立保加利亚文化中心,他希望这一设想能够实现。(特派索非亚记者 时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