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部门: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风险提示 加强汛期暑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工作

2018-07-09 08:1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安委办与应急管理部发出紧急通知
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风险提示 加强汛期暑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工作

7月5日,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发生倾覆事故,造成我国公民重大伤亡。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7月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风险提示,切实加强汛期暑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工作。

当前正值主汛期和暑期,旅游进入旺季,人员出行大量增加,安全风险加大。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管理责任,密切关注汛情灾情,充分运用气象、海洋、地震、水文、地质灾害等部门预测预报成果,科学研判灾害性天气发展趋势,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同步应急联动。要完善预警手段,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滚动播出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确保险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部门、企业和人员,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

各级旅游和教育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强化本系统本领域的安全工作。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旅游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旅游“黑中介”“黑包车”“黑导游”等不法行为;海上旅游、水上旅游、山地旅游和野外旅游等组织单位要合理控制人员规模,检查备齐安全装备设施,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旅游行程,严格落实安保措施;要加强旅游景点安全管理,不间断开展安全巡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且不能及时治理的,要果断关停并发布公告,防止人员误入造成伤害;要根据景点承载能力,分时段合理疏导控制客流,防止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

与此同时,要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严禁船舶在大风浪、大雾等恶劣天气和水文条件下开航。

通知还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查岗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信畅通,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并启动应急响应。(记者 丁怡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