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保加利亚之行成果丰富 为“16+1合作”蓄势蓄能

2018-07-09 17: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7月6日至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保加利亚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总理访问保加利亚,总体来说在多层面、多角度取得丰富成果,既有已达成的具有示范意义的项目,对于正在讨论的和未来具有前景的项目也初步达成共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对中新社记者说。

当地时间7月7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索非亚文化宫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与会。欧盟、奥地利、瑞士、希腊、白俄罗斯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作为观察员与会。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18年访问保加利亚,两国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刘作奎分析公报发现,中保合作涉及方方面面。比如,政治层面提出“双方将以2019年中保建交70周年为契机,巩固政治互信”,经济层面提到“为彼此优质商品开放市场”。

外界观察到一个细节。中保两国总理举行会谈刚刚开始不久,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手拿一幅地图起身,在李克强身旁坐下来,边说边用笔在地图上示意。“这表达了保方对于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和修建基础设施的信任。”刘作奎说。

专家还提到,中国总理访问保加利亚恰逢美国政府有关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措施正式生效。李克强借助重要的国际场合及时宣传中方重要立场,保加利亚方面也迅速回应,强调“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体现出两国的深厚友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王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保加利亚在农业方面具有优势,此次两国总理共同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示范区揭牌,一方面体现了“16+1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在扩展,另一方面体现出“16+1合作”越来越精准化,即让每个国家都能在“16+1合作”框架内发挥各自优势。

李克强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会晤及经贸论坛开幕式时指出,“16+1合作”机制启动6年来合作成果超出预期。过去6年,中国与16国的贸易年均增长6.5%,从400亿美元增长到近700亿美元;中欧班列累计运行近9000列,中国公民赴中东欧国家人次增长了5倍多。

“这些无可辩驳的成果鼓舞人心,也有力回应了一些唱衰‘16+1合作’的声音。”刘作奎说,但这并不意味着“16+1合作”就可以按照当前框架四平八稳地走下去,而是要蓄势蓄能。在他看来,总理就“16+1合作”未来发展蓝图提出的建议就代表了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比如,深挖园区建设和创新合作潜力。刘作奎说,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海外投资“走出去”,不妨将建设在中东欧国家的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作为主要抓手。既可以以园区为载体,吸引更多经贸项目落地;更可以让园区发挥集货揽货、统筹协调的作用,增加中欧班列的运货量。

再如,提升地方合作水平。在专家看来,以2018年“16+1地方合作年”为契机,“16+1合作”将实现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双轮驱动发展。实践表明,地方政府在促进精准对接、提升合作效力方面已发挥出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各方一致认同“16+1合作”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将按欧盟规则开展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也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有利于加强而不是削弱欧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作为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深化“16+1合作”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均衡全面发展。

专家认为,针对欧盟对“16+1合作”的三个核心关切,即透明度、会否违反规则和会否将欧盟“分而治之”,中方做了充分准备。以两国总理共看地图商讨修建隧道为例,李克强明确提出,双方邀请相关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进来,公开进行招标,争取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一个公开、透明、符合欧盟规则和市场原则、实现互利共赢的标志性项目。当鲍里索夫谈及保加利亚一个核电项目时,李克强再次提议,邀请有关技术先进的欧洲国家共同加入这一项目。

“这次会晤承前启后,不仅改革力度加大,还增加了新的有益元素,更考虑到各方关切,有助于缓解外界疑虑,更为平台今后发展蓄积了能量。”刘作奎说。(记者 张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