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读李克强访德:中德高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2018-07-10 19:08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突出的背景下,中德两国间的合作尤其是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正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因素和正能量。

当地时间7月9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双方表示,加强在数字化、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双方同意,加强产学研、科技创新合作,充分挖掘数字化发展对促进农业合作的潜力。

磋商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农业、教育、青年、卫生、化工、通信、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中国这句俗语,放在当今中德技术合作范畴里,已不适用了。中方明确表示,愿同德方继续分享中国新一轮开放的巨大市场红利,对在华的中外企业一视同仁,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双方积极推进在智能制造、数字化、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的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做大蛋糕、做大市场,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两国产业和技术上的互补性将长期存在。”7月7日,李克强在《法汇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做引领开放与创新合作的好伙伴》中如是说。

在2017年,每9分钟就能在中国卖出一辆德国品牌车。德国总理默克尔乐见中德合作的进展,“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我们不具备这样的生产能力,中国企业愿意带来我们所没有的新技术,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帮我们填补这个空缺。”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德国又是欧盟中经济实力与科技发展水平最强的国家,中德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没有理由不加快发展。如今,每天往返于中国和欧盟之间的15亿美元商品中,近三分之一属于中德。

然而,中德两国要想加快经贸关系的发展,就需要相互对准步点。

在当今世界,德国是制造业最发达的国家,但德国的国内市场毕竟空间有限,制造业的发展必须要立足于拓展国际市场。

相比之下,中国则是当今世界上的制造业大国,甚至被称为“世界工厂”,但中国并不是制造业强国,而要想成为制造业强国,不仅要依靠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更需要通过与德国这样的制造业强国合作,找准差距,取长补短。

不难看出,中国和德国在高端制造业发展方面发展潜力巨大。

现阶段,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基本遵循的是创新驱动的大方向,德国工业4.0在很大程度上被看作是中国制造业向高端化迈进的及格“分数线”。

也要看到,德国制造业的发展历来离不开国际市场,而未来对德国的制造业来说,最有拓展价值的国际市场空间就是在中国。随着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补短板”在三去一降一补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前移。在此基础上,加快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步伐不仅需要强化自主研发,同时也需要在更广泛领域利用好国际上的优质资源。

现在看来,中德两国在高端制造业上寻求合作可以说是门当户对。除了在家电、工程机械、通讯设备等方面合作硕果累累,在高铁设备、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系统等方面的合作前景也十分广阔。

中国对德国高端制造业的看中也不仅局限于技术层面,德国在高端制造业上的管理理念也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德国的“工匠精神”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来说是一部好教材。

当然,中德两国在高端制造业上的发展也不总是一帆风顺。

前些年,欧盟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进行“双反”,很大程度上也是德国一家太阳能企业向欧盟提出的诉讼。不过,好在当时德国领导人十分明智,并没有支持对中国制造的光伏进行“双反”,而是立足于与中国进行磋商,最终中欧之间就限价格、限数量达成共识,化解了一场有可能爆发的贸易战。

另外,前段时间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访华时,一些德国在华企业向这位经济部长诉苦,抱怨中国的投资环境不如意。实际上,一些在华投资的德国企业已经习惯了过去的超国民待遇,对于内外资一视同仁反倒不适应了。

当时一些德国企业认为不适合在中国投资,而现在两年时间过去了,虽然不排除某些德国企业出于商业目的进行正常的投资地变更,但在这些当初抱怨中国的知名德国企业中,还没看到一家德国企业离开中国。这里并不是说我们的贸易、投资环境无懈可击,但从促进中德经贸合作的角度出发,合作一定要相向而行。

从未来看,中德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例如,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德国的反应与某些发达国家不同,总的来看并不消极,而是主动寻求与中国进行合作的机会,而加入亚投行也恰恰表明德国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有更大作为。

又如,随着中欧班列开行车次越来越多,开行频率越来越高,中德两国贸易发展的物流基础进一步夯实。中德两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地位都是举足轻重,而这两个国家经贸合作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如何用好高端制造业这个大舞台。(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