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境外媒体:李克强访德为中欧合作添动力

2018-07-10 23:2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下午抵达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表示中德要加强合作,维护自由贸易。

维护自由贸易多边主义

据路透社7月9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同会见记者时说,中德两国都致力于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秩序。

报道称,两国政府当天举行会议并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默克尔在会后还对中国继续向外国投资开放市场表示赞赏,她说,两国都希望维持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体系。

针对很多欧洲官员担心的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比欧洲企业在华投资更容易的问题,她补充说:“我们还讨论了市场准入问题——你也可以称之为互惠。”

另据台湾东森新闻网7月9日报道,据了解,李克强是在结束对保加利亚的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抵达柏林的。

李克强表示,中德各自新一届政府组成不到半年,两国总理就实现互访,充分反映出中德之间的良好关系和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政府磋商机制是目前中德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一个对话交流平台,在统筹推进中德各领域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克强指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德两国新一届政府各部门首次全面对接,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谋发展,“我们应站在新的起点上共商中德未来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大计,为两国和两国人民谋福祉,为促进中欧合作添动力,为维护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作贡献”。

访德期间,李克强同默克尔举行了会谈、共同会见记者,还会见了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

此外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7月9日报道,中美贸易战开打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由保加利亚转抵德国访问,表示中德要加强合作,维护自由贸易。

李克强访德前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做引领开放与创新合作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并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加剧的复杂形势,中国和德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有责任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推动建设一个和平稳定、开放合作的世界。

中德合作需求大幅增加

据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7月9日刊文称,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的会面是2011年首次举行中德政府磋商以来最重要的一次磋商:在默克尔对中国进行第11次访问六周后,两国的部长们将在默克尔和李克强的领导下为今后几年的进一步合作确定基础。

文章称,在2017年9月德国举行大选、2018年春天德国政府才艰难组阁以及当前德国政府陷入持续危机后,双方对于尽可能广泛地进行协调和相互理解的需求大幅增加。这种兴趣也受到两国和欧盟同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的推动。

文章称,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领导人在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将比以往更加明确地追求从实质上支持2014年达成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核心仍然是经济关系。在这方面,中国从2016年起就成为德国在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则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

文章表示,政治上复杂且在所有主要领域变得越来越详细的谈判议题得到了80个政府高层对话论坛的支持。北京的代表强调,这些谈判也是为了让两国关系在塑造中欧关系中发挥“示范作用”,让两国为在全球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推动作用,并扩大作为超越意识形态的双赢发展的两国合作。

文章指出,在中共十九大开启的“新时代”里,中国致力于建立政治信任、深化战略合作、加强文化交流并加强国际协调。中国将在创新发展方向上和德国联系起来,关键点是数字化、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

另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7月8日报道,2017年,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1866亿欧元。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德国的第二大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分别是荷兰和美国。

报道称,李克强承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他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德国工商总会副总干事福尔克尔·特赖尔说:“在对美关系日趋艰难后,另一个经济巨人中国无疑变得对我们更重要。”

德国化学工业协会业务负责人乌茨·蒂尔曼说:“中国有雄心从世界工厂跃升为创新经济领域的全球技术领袖,”相应地,中国也应“肩负起对世界贸易秩序的更大责任”。

德国化学工业协会呼吁将贸易冲突激化导致的艰难形势作为机遇。蒂尔曼说:“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将发出拥护自由贸易的深远信号。”

德媒建议欧盟学习中国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7月8日刊文称,11日特朗普将飞抵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他已在事先发给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的信中措辞强硬地表明了态度:必须大幅提高防务开支。几天后,他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赫尔辛基会晤。特朗普可能会借机质疑美国向欧洲提供的援助担保,就像他在竞选总统期间宣布的那样。

文章称,我们是这一时代转折的见证者,西方无法再以过去的形式生存,四周前加拿大七国集团峰会上爆发的争吵清晰地暴露出了这种扭曲,现在触及了问题的实质。然而,彼此争吵、脆弱的欧洲对此并无准备——不管是在政治、军事还是经济上。

文章表示,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正在加速,7月6日,美国对中国商品实施的惩罚性关税措施开始生效,北京立即以对等措施予以回应。德国企业也受到牵连,比如在美国生产汽车然后出口至中国的戴姆勒和宝马。文章称,这场贸易战只有输家:中国消费者不得不承受更高价格、销量减少将导致美国劳动者丢掉工作、德国企业利润下滑——一场荒谬的闹剧。

文章称,全球贸易秩序正在瓦解——这一体系正是欧盟,特别是德国,几十年来所依靠的。为避免相互对抗的贸易战,新联盟正在形成,在亚洲,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好几个国家都在争取深化贸易协议。

文章表示,与此同时,中国正靠近欧盟,希望以协议形式确定深化合作。中欧在很多方面利益相同:双方均大规模参与世界贸易,均认为应保持经济交流。欧盟,特别是德国,仍可以从中国身上学到一些东西。

文章指出,中国的宏观经济战略主要包括以下四点:涨工资,特别是针对低收入者;通过财政拨款扶持较贫困地区发展;升值货币;放宽信贷条件,提振本土投资。较贫困地区进一步追赶东部富裕地区,提高工资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社会局面。

文章表示,德国从中国道路中可以学习以下几点:

需要提高工资灵活性,也包括涨工资的灵活性——特别是在贸易顺差很高的国家,比如德国和荷兰;

通过欧元区中央预算投资的形式扶持落后地区发展,从而抵消经济强大中心和疲软边缘之间的离心力;

升值欧元有助于平衡经常项目收支;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形成新贸易伙伴网络的庞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可作为欧盟的榜样,比如加强同非洲国家的伙伴关系,或许也能附带减轻来自那里的移民压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