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解读李克强出席“16+1”领导人会晤:推动“16+1”经贸合作稳步发展,行稳致远

2018-07-11 00:0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开放,实效,包容
——推动“16+1”经贸合作稳步发展,行稳致远

第七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索非亚会晤圆满落下帷幕。此次会晤是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受到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李克强总理通过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会晤,出席第八届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及其他有关配套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深化开放务实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的真谛,为深入推进“16+1”合作指明了方向。

一、持之以恒,务实前行,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水到渠成

2012年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一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开启了中国与中东欧“16+1”的合作进程。6年来,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中国苏州、拉脱维亚里加、匈牙利布达佩斯、保加利亚索菲亚,分别见证了中国与中东欧16国经贸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而务实的发展进程,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双方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2012—2017年间双边贸易规模扩大了30.6%,远超同期中国与欧盟整体贸易增长水平。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16国投资超过90亿美元。双方合作的方式日渐多样,领域不断拓宽,除传统的贸易投资外,园区建设、创新合作、金融合作、地方合作等都给双方合作不断增添新的活力。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企业投资合作每年都涌现成功项目:2016年中国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2017年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历经4年开工建设,2018年中国中科创达收购保加利亚图像视觉技术公司MM Solutions等等。“16+1”合作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始终秉持实效性,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二、规则为先,多方合作,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基础稳固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在中欧合作的大框架内进行,合作各方都强调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坚持市场化运作和利益共享。与西欧发达国家相比,中东欧许多国家当前仍然处于加快经济发展的进程之中。西欧国家、欧洲复兴开放银行和世界银行在帮助中东欧国家发展基础设施、推动法治建设和商业开发方面形成了较好的项目管理经验,建立了一套公开、透明、符合国际规则的市场运作机制。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仅实现了经济的巨大发展,而且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持续,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加深与世界经济的融合,愿意将自身发展经济的经验与更多国家分享。在国际经贸规则和市场运作机制之下,“16+1”经贸合作具有牢固的基础。

另一方面,“16+1”合作是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发展的全新模式,合作双方与西欧国家、有关机构加强互动,通过三方或多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同样至关重要。这不仅有助于中东欧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助于中国企业学习国际经贸规则,助力国内改革开放,进一步夯实中国与中东欧乃至欧洲的合作基础。

三、公开透明,开放包容,以“16+1”合作促进中欧合作

李克强总理强调,“16+1”合作涵盖欧盟成员国和非欧盟成员国,是公开透明包容的大平台,既有利于促进中国同欧盟合作,也有利于促进欧洲内部均衡发展。“16+1”经贸合作的持续推进,必将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新引擎。“16+1”合作机制自创建以来,中国与中东欧16国始终将该机制视为中国与欧洲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充分尊重欧盟统一贸易政策,遵循欧盟法律框架,推进在中东欧国家的项目合作。正是基于上述原则,当前“16+1”领导人会晤的观察员已从最初的欧盟机构扩大到欧盟、奥地利、希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瑞士和白俄罗斯。

经过多年实践,“16+1”合作对中欧合作及欧洲一体化的积极作用正逐渐得到包括德国在内西欧国家的认同。2018年5月默克尔总理在其对中国的第11次访问期间表示,“16+1”合作是有益的合作平台,有利于促进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东欧国家与中国优势互补,开展合作是对欧盟内部建设有益的补充。

本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二个五年新征程的起点。随着各利益方对“16+1”合作机制的认同,以及中国新一轮开放措施的实施,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有望迎来新的发展,也必将推动中欧经贸关系迈上更高台阶。(姚铃)(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