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年再启程,“16+1合作”利于欧盟一体化推进

2018-07-11 00:25 来源: 第一财经APP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6+1合作”机制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

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5日至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7月7日,李克强总理在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发表讲话提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始终秉持开放性、实效性、包容性原则,机制建设日趋成熟,各领域成果丰硕,开创了多边开放合作新模式。

2018年是“16+1地方合作年”。“16+1合作”机制启动6年以来,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共同努力下,双方地方合作扎实推进,蓬勃发展,在互联互通、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经贸、绿色经济、人文交流等众多领域取得惠及双方的积极成果。

“没有地缘政治考虑”

在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有声音质疑“16+1合作”是不是地缘政治工具,是不是要把欧洲“分而治之”?对此,李克强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八届经贸论坛时表示,“16+1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

对于质疑声,李克强认为,这是一个误解。“16+1合作”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发展,也有利于缩小欧盟内部差距,实现均衡发展,更好推进一体化进程。中国对“16+1合作”没有地缘政治考虑。我们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这个立场不会改变。欧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和强大的欧元符合中方根本利益。

李克强强调,“16+1合作”始终遵循包括世贸组织规则在内的国际通行规则,遵循欧盟有关法律法规框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要求企业按照市场规则、商业原则参与欧洲招标项目,不搞排他性安排,是公开透明、开放合作的大平台。实践证明,“16+1合作”既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了新引擎。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研究员胡丽燕认为,“16+1合作”旨在打造一个平台,推动多边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强硬贸易政策以来,保护主义在全球抬头的形势下,“16+1合作”是加强彼此自由贸易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反对保护主义的平台。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降低进口关税,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有助于推动中国与欧洲的自由贸易合作关系。

与会各方也一致认同“16+1合作”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将按欧盟规则开展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也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有利于加强而不是削弱欧盟。各方愿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加强在经贸、投资、交通、能源、旅游、教育、地方等领域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推动“16+1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经贸成果显著

“16+1合作”机制启动6年来,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已产出不少成果。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此前的吹风会上提到,经贸合作历来是“16+1合作”的重要内容。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取得显著进展,贸易不断发展,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基础设施等互联互通项目顺利推进,金融合作方式更加多元,在交通、农业、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也取得稳步发展。

外交部网站于7月9日公布的此次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清单中,第一财经记者看到,总计42项的会晤成果涉及农林食品、金融、能源、基建、教育等多个领域,可谓多领域开花。

数据显示,6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从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679.8亿美元。中东欧16国目前在中国投资超过14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的投资则已超过90亿美元。

在产能合作方面,先后建成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兰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设施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提出了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多个重大倡议,推出200多项具体合作举措。

在金融合作方面,中国为支持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已设立100亿美元专项贷款;“16+1”金融控股公司于去年成立,被认为是中国与中东欧创新金融合作模式之一;“16+1”银联体正加紧筹建。

李克强在发言中指出,“16+1合作”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已推出200多项举措、搭建20多个交流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相对接,正朝着互利共赢方向发展。鉴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各具优势,“16+1合作”为双方提供了发挥优势、释放潜力的“绿色通道”,推动贸易平衡发展,深化全方位合作,助力各自经济增长。

7月7日,李克强还参观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成果展。当了解到许多中国企业的产品在中东欧国家受到欢迎时,李克强高兴地鼓励道,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有很强的互补性,双向开放将带动提升双向贸易和投资规模。中国有很多性价比高的优质产品,相信能够满足广大中东欧国家消费者的需求。我们也鼓励中国企业根据中东欧国家市场的需要就地建厂,提升产品的本地化水平。

勾勒未来发展蓝图

对于“16+1合作”机制未来的发展,李克强在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提出了多个建议。比如,希望“16+1合作”机制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当前能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同时,深挖园区建设和创新合作潜力,欢迎更多中东欧国家结合自身优势,参与形式多样的园区建设,培育创新合作新动能,打造三方合作新亮点。在金融领域,能加强合作,为“16+1合作”开辟更多投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题。李克强欢迎中东欧国家金融机构来华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业务。此外,提升地方合作水平、拉紧人文交流纽带,也是“16+1合作”机制未来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此外,李克强还建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设立“16+1全球伙伴中心”,对外介绍“16+1合作”开放、平等、公正、透明的原则,对内为参与合作的政府主体和企业主体提供咨询和建议。

胡丽燕认为,除了基建,未来“16+1合作”机制将会在经贸、投资、交通、能源、旅游、教育、地方等领域合作。“未来国内可以借提升‘16+1合作’的机会来丰富各地自贸区、投资便利化试验区和示范区的试点内容,”胡丽燕说道,“近期,‘16+1合作’机制最值得期待的是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东欧产品的进入中国市场,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为契机加强体育领域的合作。”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潘寅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