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分别同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外方代表举行会谈、会见

2018-07-11 01: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伍岳、温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0日在北京分别同来华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吉布提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优素福、黎巴嫩经贸部长扈利、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举行会谈、会见。

与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会谈时,王毅表示,自2016年中摩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加快发展,成效显著,亮点不断。下阶段双方要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投资合作,密切各层级、各领域的交流,并共同开好中阿论坛、筹备好将于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推动中摩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布里达表示,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阿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大古老文明在新形势下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摩方对此完全支持。摩方支持中方早日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包括海洋权益的努力,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各领域合作。

在会见吉布提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优素福时,王毅表示,中吉合作日益惠及两国人民。下阶段,双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更加坚定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水平。

优素福表示,感谢中方长期来对吉方发展提供的援助,愿不断加强两国务实合作,继续为中国驻吉保障基地运行提供支持与帮助。

在会见黎巴嫩经贸部长扈利时,王毅表示,中黎关系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继续加强中黎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将继续为黎巴嫩应对难民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扈利表示,黎巴嫩感谢中国长期来为帮助黎稳定和发展提供的支持,愿为中国企业尽可能地提供各种便利。

在会见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时,王毅表示,中方赞赏约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约方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独特和积极的作用。王毅祝贺约旦将承办下一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希望会议能为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萨法迪表示,约旦重视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在共建进程中深化同中方的合作。约旦希望中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重要和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叙利亚问题交换了意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