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贸摩擦对通胀影响总体可控

2018-07-11 07: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扩大,专家认为——
经贸摩擦对通胀影响总体可控


6月份,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7%。PPI上升主要是生产资料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但与消费更为密切的生活资料类价格涨幅并不大。预计PPI和CPI之间剪刀差扩大现象将延续到三季度,之后PPI可能冲高回落,四季度剪刀差有望收窄——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6月份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7%。

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0%,低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通胀水平总体温和;PPI同比上涨3.9%,涨幅比2017年全年回落2.4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在国内需求平稳增长的前提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PPI同比涨幅飙升的可能性较小。在去杠杆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下,相关部门不会大量释放流动性,也不会对产品价格起到抬升作用。

CPI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

6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

“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继续保持温和上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其中,鸡蛋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7.1%和9.3%,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7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3.1%、13.1%和6.7%,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猪肉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2.8%和5.3%,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80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6月份1.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

6月份CPI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1个百分点,表明CPI走势基本平稳。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时令瓜果和蔬菜大量上市,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6.7%和1.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受房租和药品价格上涨影响,居住和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此外,受近期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8%和1.9%,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6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为1.9%,与上个月持平。从CPI和核心CPI来看,保持温和的通胀水平,为政策调控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PPI同比涨幅升至年内高点

6月份PPI同比上涨4.7%,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为年内高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6.1%,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4%,扩大0.1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6月份4.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4.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绳国庆分析说,在主要行业中,6月份同比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扩大约0.49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的有造纸和纸制品业,上涨11.3%,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0.3%,回落0.3个百分点。

6月份PPI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个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持平。在主要行业中,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环比上涨4.5%,比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环比上涨2.3%,回落1.3个百分点;造纸和纸制品业环比上涨0.4%,回落1.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环比上涨0.2%,回落0.4个百分点。

6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1%,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同比上涨10.9%,黑色金属材料类和燃料动力类价格均上涨8.1%,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7.9%。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燃料动力类价格环比上涨1.1%,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0.5%,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上涨0.4%。

“翘尾因素和原油类产品价格上升推动了PPI上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6月份翘尾因素影响PPI上涨4.1%,比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前期国际原油价格上升逐渐传导至我国工业领域,6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同比涨幅分别高达32.7%、19.9%。不过,原油类产品价格环比延续增长态势,但涨幅有所收窄,表明PPI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弱,未来涨势可能减弱。

贸易战不会明显推升CPI

6月份PPI与CPI之间同比涨幅相差2.8%,比上个月扩大0.5个百分点,剪刀差的出现表明,工业产品价格向消费端传导不畅。

刘学智分析说,PPI上升主要是生产资料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涨幅为6.1%,但与消费更为密切的生活资料类价格涨幅并不大,涨幅为0.4%。预计PPI和CPI之间剪刀差扩大现象将延续到三季度,之后PPI可能冲高回落,四季度剪刀差有望收窄。

交通银行预测,在国内需求平稳增长的前提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三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回升,也许会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非食品价格运行平稳,下半年保持温和涨势。美国发起贸易战对我国的物价影响有限,不会明显推升CPI。

从PPI看,年初以来国际油价有较大幅度上涨,5月下旬之后上涨势头已经减弱,未来可能不会持续上行,对PPI的抬升作用减弱。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工业需求不会大幅走强,需求拉动PPI飙升的可能性较小。

华泰宏观分析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叠加油价上涨的因素推动了二季度PPI同比持续上涨,也带动了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阶段性回升。三季度PPI可能继续小幅上涨,但随后将见顶回落,除非出现油价超预期快速上行,或是爆发大规模自然灾害等极端情况,否则全年PPI中枢仍大概率明显低于去年,通胀快速上行的风险不大,短期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明显制约。

海通证券专家姜超认为,当前CPI维持在低位,PPI虽上行但或已至年内顶点,下半年有望趋势性回落。中美经贸摩擦对通胀的影响目前总体可控,未来需要进一步观察经贸摩擦规模是否继续扩大。整体来说,年内通胀压力并不大,不会成为影响货币政策的主要干扰因素。

“总的来看,在去杠杆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下,相关部门不会大量释放流动性,不会对产品价格起到抬升作用。因此,预计三季度PPI可能在相对高位盘整,四季度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不过,未来伊核问题进一步发酵可能会给国际油价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需要持续关注。”连平分析说。(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