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访中国中铁四局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河川

2018-07-11 07: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7月10日电 专访: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访中国中铁四局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河川

新华社记者 栾海 安晓萌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张河川说,目前,包括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在内的很多国家正与中国企业共同推进高铁合作项目。公司此次参展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让更多国家了解中国高铁技术。

“俄罗斯是横跨欧亚的大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参与国,”张河川说,包括中国中铁在内的中国高铁建设单位正不断加大对俄罗斯高铁等基建项目的经营力度,并与俄相关政府部门、当地企业以及高校密切沟通,深入探讨开展项目与科技合作的可能性,已取得了积极进展。

“目前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勘察设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张河川说,公司通过与俄方的接触,感受到了俄方对中方在高铁设计、建设领域所取得成就的高度认可。

张河川说,目前中国拥有系统的高铁理论、完善的技术标准、适应性广的成套工程技术和设备以及丰富的运营经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比较优势。而俄方需要成套的高科技装备和材料。两国在高铁建设领域的起点、发展阶段、技术、经验及相关产业方面均有差异,双方的互补性与可借鉴性很强。

据张河川介绍,为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高铁领域的交流合作,中方与俄罗斯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高铁国际学术论坛已于今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这一论坛搭建了中俄铁路行业科研、工程技术、运营管理等领域的高端交流平台,将中国高铁的科研成果、工程技术和装备与俄方需求相结合,同时也为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的后续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张河川表示,中国铁路企业如今已成为海外铁路市场的重要力量,其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中国高铁建设和运营正逐步走向智能化、一体化,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方案”建设的铁路工程越来越多,中国铁路技术“搭乘高铁出海”,拓展国际市场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