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上半年新建提升便民网点742个

2018-07-11 10:1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腾退空间变便民网点,便利店开分店审批时间缩短……本市正通过多种方式加速建设便民网点。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市共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便利店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742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53%,超过时间进度3个百分点。其中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253个、便利店242个、早餐网点57个。

洗车房变社区商业中心

八里庄北里小区居民周女士经常到小区附近的超市发买菜,作为这里的老居民,她见证了这家超市的诞生。此前,这里是一个洗车房,刺鼻的气味令居民经过得绕着走。

去年年底,洗车房关闭,海淀区响应附近居民的需求,在原地打造便民超市,由超市发负责经营,并于今年2月开业。超市作为海淀区社区商业e中心,实现了线上线下的结合。海淀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淀区正在各个街道利用合适的疏解空间,打造一站式便民商业网点,到2020年每个街道都将有一个社区商业e中心。

从单一的商品零售,到集合多种服务、实现“互联网+”,社区商业e中心已成为首都社区商业大力发展的新业态,全天候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一区一照”便利店审批提速

除了大型超市,“小而美”的便利店也为市民提供着生活便利。随着本市营商环境的优化,便利店正以更快的步伐迈进大街小巷。

今年6月,便利店品牌便利蜂在丰台区光彩路新开了一家门店,和以往不同的是,这家门店没有申请新的营业执照,成为本市首个通过“一区一照”政策开业的便利店门店。

今年,市商务委、市工商局等四部门印发了《进一步优化连锁便利店发展环境的工作方案》,针对便利店存在的运营成本高、行政许可周期较长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改革方案。相关部门将对纳入试点范围的17家连锁便利店试行“一区一照”登记管理,试点企业在同一行政区内选择一个“总店”作为管理机构,新开门店时,将经营场所记载于“总店”营业执照,可以不再办理单店营业执照。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本市新增了242个便利店。按照《方案》中的计划,到2020年,本市连锁便利店数量将达到3000家左右。

鼓励地下空间发展便民网点

随着地下空间整治工作的开展,大量地下空间面临再利用难题。今年5月,市商务委等部门发布了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指导意见,提出如果地上设施无法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以一事一议的方式,经区政府同意后,可使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地下空间将优先支持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商业服务企业发展。

一些社区已经尝试将地下空间作为便民商业网点。海淀区蓝旗营社区公建配套的地下室,曾被分割为小型超市和库房使用,后来,承租人将部分库房改成了出租房,出租给70多人居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去年,清华园街道将原租户清退,腾退出约900平方米的空间。随后,在街道统筹指导下,使用方主动转型,自行投资将地下室改造为便民超市业态。(记者 马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