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读李克强默克尔主持中德政府磋商:维护自由贸易体系、加强新兴产业合作

2018-07-11 10:52 来源: 第一财经APP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深化金融财经领域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加强在数字化、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将成为未来中德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9日上午,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当天中午,李克强与默克尔共同举行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德双方一致认为,中德要深化金融财经领域合作,用好高级别财金对话等机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打造双边和第三方市场合作融资平台。双方一致同意,当前形势下,中德要继续推动双边经贸与投资合作向前发展,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一个基于公平、公认规则的国际市场,相互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认为,中德双方特别注重通过国际机制,比如世界贸易组织(WTO)、二十国集团(G20)等来捍卫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无论何种方式,至少中德有一个立场是一致的,即不希望贸易争端升级为贸易战。

同时,中德双方表示,中德要顺应时代潮流,发挥产业结构互补性强的优势,加强在数字化、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

维护自由贸易体系

在同默克尔的会谈期间,李克强表示,中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突出的背景下,更应通过深化双边、多边合作,共同发出支持自由贸易、公平贸易,维护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的积极信号,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和世界经济持续复苏。

默克尔也表示,当前国际背景下,德中推进经济贸易技术等领域合作,坦诚开放沟通,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德方乐见中方扩大开放举措在德中合作中率先落实。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德国。

目前,德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德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同时,中欧贸易的1/3来自中德贸易。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德贸易额达到1866亿欧元。

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后,中德双方一致认为,中德要深化金融财经领域合作,用好高级别财金对话等机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打造双边和第三方市场合作融资平台。通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多边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体系,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德方赞赏中方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等措施。中方支持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同意授予德意志银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格。

同时,双方一致同意,当前形势下,中德要继续推动双边经贸与投资合作向前发展,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一个基于公平、公认规则的国际市场,相互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中方愿同德方探讨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德方愿发挥自身优势同中方开展“工业4.0”合作。两国政府要为企业合作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供便利。中方邀请德方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德方继续扩大对华投资,鼓励德国企业到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设厂。

中德合作新引擎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李克强在与默克尔的双边会晤中提到,此访期间,双方首次就德国汽车企业在华合资项目所占股比提高、化工企业在华建立大型独资项目等达成协议,表明中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正在陆续落地。双方要抢抓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创新合作先机。

7月9日中午,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郑春荣认为,中德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高科技领域的深入合作,有望打造中德合作的新引擎。“默克尔今年5月访华时参观了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她也认识到,在很多技术领域,中国已经走在很前面了,甚至有些领域的水平已经超过了德国,德国不能再固步自封在自己的优越感里。”郑春荣说,“因此,她认识到需要与中国在这些高科技领域合作,尤其是汽车领域。德国车企主要的盈利在中国市场,他们非常期待在自动驾驶领域跟中国的合作。”

数据显示,作为汽车大国,德国汽车工业从业人员高达75万人,积极拥抱自动驾驶是德国汽车工业保持领先的一项举措。德国政府在2015年出台的《自动和联网驾驶战略》中提出,保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地位是“国家持续发展和繁荣的基础”,通过立法为其发展创造条件,是战略行动重点之一。去年,德国议会两院还通过新法,允许装有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上路并在特定条件下代替人类驾驶,这是全球首次将自动驾驶纳入生效的道路交通法规中。

自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尤其是在汽车工业、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合作前景更是不可估量。在5月访华期间,默克尔专程到深圳相关企业进行参观。

6月,2018年中德智能工业发展论坛在中国广西柳州市举行。本次论坛期间,中德(柳州)工业园正式启动,推动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合作。

就在访德前夕,据中国政府网报道,李克强总理6月11日考察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时,企业德方负责人向总理介绍了博世集团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情况。李克强对这位负责人说,默克尔总理多次向中方表示德国愿意与中国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总理当即对随行相关部委负责人提出要求,加快推进中德在自动驾驶领域合作。(潘寅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