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阿拉伯国家各界积极评价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2018-07-12 06: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综述: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 翻开中阿关系新篇章——阿拉伯国家各界积极评价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新华社记者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并签署了《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3份重要成果文件。此次会议硕果累累,得到阿拉伯国家各界人士称赞,为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绘就美好蓝图,翻开中阿关系发展新篇章。

在本次论坛会议上,中阿双方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北京宣言》着重阐述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明确了深化中阿关系和集体合作的方向。

科威特中国问题专家阿拉努·萨巴赫认为,《北京宣言》科学地阐明了中国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政策,也为今后阿中战略合作指明了发展方向,“这表明,中国愿意采取积极措施,提倡包容性和解,支持地区和平与发展”。

卡塔尔通讯社调研部主任哈立德表示,阿拉伯国家和中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基础牢固,双方合作密切。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增进战略互信,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对阿中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他认为,“阿中合作必将是共赢的合作,将有利于双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合作论坛能够助力阿中关系向前迈进,潜力无穷,而且有助于在该框架下进一步延续和发展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源远流长的关系。”苏丹拉希德战略研究中心政治学教授哈立德·迪拉尔认为。

《执行计划》提出了涵盖经贸、工业、能源、文化等近20个领域合作的新方案、新举措;《行动宣言》提出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合作设想。阿拉伯国家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具体的行动计划为今后一段时期中阿关系的发展描绘出一幅清晰、系统和完整的蓝图。

阿联酋扎耶德大学伊斯兰世界研究所前所长纳赛尔说,这张蓝图不仅包括经济合作,还包括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在政治、文化、技术等层面的全方位合作,将帮助和推动阿拉伯世界走向复兴。

埃及埃中商会主席迪亚·菲基表示,成果文件描绘了阿中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具体合作路线图,不只限于当下,更多的是着眼未来。中国希望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将阿中合作落到实处,实现双方的复兴梦想,提出的各项举措将极大帮助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建设。阿拉伯国家应尽快采取切实行动与中方对接,将阿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落实到一个个实际合作项目中。

许多阿拉伯国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希望借助本国的特点和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与中方实现共赢。阿拉努·萨巴赫认为,阿拉伯国家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需要进一步拓展外部市场,并吸引外部投资发展其能源产业,在这方面,阿中双方的目标相辅相成,可以互补互助,协同发展。苏丹环境国务部长赛义德指出,阿拉伯国家“区位优势明显,能源优势突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潜力无穷。

阿尔及利亚经济学家法里斯·马斯都德说:“我们希望在阿拉伯国家能出现更多阿中合作设立的工业区,这有利于提高阿拉伯国家的工业水平,减少进口依赖。”

在黎巴嫩中国问题专家、“阿拉伯看中国”网站负责人马哈茂德·拉亚看来,此次会议的成果文件在诸多领域提出了一些今后将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实施的重要且前景广阔的项目,这令人感到振奋。他说:“一旦这些项目实现,将使阿中关系更为紧密,并惠及双方乃至全世界人民。”(参与记者:聂云鹏、黄灵、马意翀、苏小坡、郑凯伦、杨元勇、李良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