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16:51:1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夯实交通运输合作,共创可持续未来——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解读

2018-07-12 16:51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打印

2018年7月9日,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在德国柏林举行,并发表了题为“为构建更美好世界做负责任伙伴”的联合声明。其中提及2018年5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德第七届绿色物流会议,并评价会议对两国绿色物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并重申要“加强在环境和气候友好出行等领域的合作。应继续推进在绿色物流、航运业环境保护和替代动力技术、电动汽车和交通与燃料战略等合作领域的交流”。此外,双方还一致认为,“在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海事组织等国际机构中,双方将继续就航空、海运领域应对气候变化措施开展交流,并继续致力于从2020年起有效实施和监测全球船用燃料油含硫量限制”。

中德在交通运输领域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两国主管部门在物流、内河航运和水路交通等领域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并开展了较为频繁的人员往来和技术交流活动。在2010年建立的中德绿色物流合作机制下,双方已举办了7次会议,双方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和行业企业就绿色物流发展政策与管理、最佳实践做法和新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有效促进了两国物流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之间的对话与沟通,也为企业和研究机构相互交流和寻求合作机会提供了有效平台。2016年,在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两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还启动了中德燃料战略合作项目。与此同时,在国际海事组织内框架下,中国近年来与包括德国在内的各有关国家密切沟通,积极协作,共同推动海运领域减排取得实质性进展,促成国际海事组织于今年4月通过了船舶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

下一步,中国交通运输部与德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在既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绿色物流、内河航运和水路交通合作机制建设,成立新的燃料战略合作工作组,保持在国际海事组织框架下对海运领域减排、全球船用燃料油含硫量限制等议题上的信息沟通和立场协调,加强在相关领域的互学互鉴,不断深化互利务实友好合作,切实推动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携手塑造可持续的未来。此外,交通运输部还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同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推进中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