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2018-07-15 09:42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紧盯“四场硬仗” 着力“四个聚焦”
省发改委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省发改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和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的实施方案》,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紧盯“四场硬仗”,着力“四个聚焦”,迅速掀起夏秋攻势,狠抓资金保障、项目实施和政策供给,力保弹药粮草充足。

根据《实施方案》,争取到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预算内投资65%以上用于脱贫攻坚,其中用于深度贫困地区的比例必须达到30%以上,力争全年用于脱贫攻坚的预算内投资不低于180亿元。支持贫困县符合条件的企业,或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贫困县项目纳入企业发债项目,今年向国家申报脱贫攻坚类企业债券规模30亿元以上。推动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力争今年产业投资基金累计到位投资550亿元以上。通过世行、亚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贷款20亿元以上,用于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适时组织开展深度贫困地区重点扶贫项目政金企对接会。

紧盯打好基础设施硬仗,省发改委会同省水利、财政、环保、卫计、扶贫等部门制定《贵州省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决战行动方案》,筹集资金23.87亿元,明确工作时限、建设标准、水质标准、水源保障、后续管理,坚持省级统筹、市州负总责、县级抓落实,强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决战,确保2019年上半年全面彻底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紧盯易地扶贫搬迁,下达用好国家新增我省的19.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会同水库和生态移民等部门加快推动2017年、2018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及后续扶持政策落实。分片区组织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房控成本建筑材料集中统一采购。

紧盯产业扶贫,2018年至2020年每年安排资金2.1亿元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实施“一县一业”产业扶贫,到2020年助推13.9万农村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每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2000万元,重点支持龙头企业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且带动能力强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连续三年每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3000万元重点用于贫困地区冷库建设、冷藏车购置和高速公路通行费资金补助,确保2020年全省冷库库容达到160万吨以上、冷藏车1400台以上。安排1500万元资金支持贫困地区乡镇农贸市场建设。

紧盯教育医疗就业扶贫,今年争取到的中央预算内教育项目投资9.55亿元重点支持52个贫困县的104个项目;深入实施教育扶贫收费资助政策,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每年从学费收入中提取10%、从学生公寓住宿费收入中提取3%,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勤、助、补、减。争取到的中央预算内医疗卫生项目投资13.18亿元,重点支持21个贫困县的21个项目;2018年至2020年,每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7000万元用于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以奖代补。今后三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县就业技能实训平台建设。每年集中70%以上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安排到贫困县的资金比例不低于70%。

紧盯生态扶贫,会同省林业、财政、能源等部门和单位,大力实施十大生态扶贫工程,到2020年力争新增生态护林员5.2万人,累计达到10万人左右;深度贫困地区碳汇资源开发达80%以上,单株碳汇开发覆盖100个贫困村、1万户贫困户;通过生态建设保护与修复助推全省30万以上贫困户、100万以上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加快组建首期20亿元大健康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并对贫困地区项目给予倾斜。(记者 王淑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