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梅州:首批三个示范派出所“一窗通办”便民服务开通

2018-07-15 09:44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批三个示范派出所“一窗通办”便民服务开通
涵盖户政、车管、出入境、证明云等29项业务

7月10日上午,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新中派出所的办证大厅里,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本就忙碌的大厅比以往更为热闹。原来,该所自7月9日起开通了“一窗通办”便民服务,涵盖户政、车管、出入境、证明云等29项业务,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体验。

家住梅江区定民路的陈女士来到新中派出所办理机动车年审时间查询业务,该所窗口民警曾靖接过陈女士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核对信息后,熟练地打开“一窗通办”系统,进入交管业务模块,通过输入车辆相关信息,快速帮陈女士查询到了其车辆的年审时间。“昨天听朋友说这里开通了‘一窗通办’,交管业务也能够在派出所查询,所以今天过来体验一下,仅两分钟时间就得到了我想要的信息,确实很方便,以后不用大老远跑车管所了。”陈女士说道。

据了解,为切实方便群众办理公安业务,打破办理业务的地域、部门等限制,实现办事就近办、多点办,根据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梅江分局迅速推进“一窗通办”工作,安排新中、西郊、长沙等三个示范派出所首批开通该项服务,前期通过组织窗口民警到相关部门进行业务培训、开通业务办理权限,同时配置电脑、打印机、指纹仪等相关设备,为该项服务的顺利开展提供软硬件保障。7月9日,三个示范派出所的“一窗通办”业务正式开通,此举通过共享和整合警务资源,将原本单一的户政服务进行升级扩充,打造了集户政、车管、出入境、证明云等29项市民常用的审批服务于一体的智慧警务服务平台,29项业务基本覆盖群众个人办证需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据悉,接下来“一窗通办”业务将陆续在梅州城区各派出所铺开,确保让更多群众能够享受到该项便民服务。(陈榕)

■链接

“一窗通办”提供的29项业务范围

交管业务10项:1.小汽车6年内免上线检验;2.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3.机动车违章查询;4.机动车年审时间查询;5.机动车状态查询;6.机动车报废年限查询;7.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8.驾驶人交通违法查询;9.驾驶人互联网注册;10.机动车互联网选号。

出入境业务10项:1.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游、团队游首次申请;2.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游、团队游换发申请;3.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游、团队游补发申请;4.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游、团队游持证申请;5.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游、团队游首次申请;6.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游、团队游换发申请;7.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游、团队游补发申请;8.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游、团队游持证申请;9.因私护照首次申请、换发申请、补发申请;10.办理出入境证件进度查询。

户政业务8项:1.居民身份证补换领;2.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3.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4.居住证受理;5.新生儿起名重名查询;6.户籍业务办理进度查询;7.居民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8.居住证办理进度查询。

科信业务1项:提供证明云服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