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透视中国经济“半年报”

2018-07-16 21: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题: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透视中国经济“半年报”

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刘元旭、石庆伟、黄浩苑

中国经济用自身的确定性,再次为不确定性增强的全球经济注入信心。

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上半年实现6.8%的增长。尽管一些结构性、局部性问题仍存,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但中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稳中向好 经济保持稳健“底色”

工业重镇辽宁沈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已连续7个季度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17个月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13个月回升;珠三角重要城市广州,1至5月生产增速稳定,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客货运输等增速均比一季度有所加快。

从一北一南的发展态势中,足以窥见经济运行的基本盘。16日新鲜“出炉”的主要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增速来看,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6.8%的增长,其中二季度增长6.7%,已经连续12个季度运行在6.7%到6.9%的中高速区间。

从就业来看,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已连续3个月低于5%,这也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物价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半年同比上涨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3.9%,市场供求基本平衡,需求保持平稳。

“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但一些宏观指标的变动,也引发了外界关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担忧。最新数据显示,消费、投资等需求指标增速比一季度小幅回落,工业增加值增速短期也有波动。

对此,毛盛勇分析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波动,主要是受7月1日汽车进口关税调整、汽车类商品销售短期回落的影响。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等因素,将支撑下半年消费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一方面是经过多年高速增长,投资需求和过去相比没有那么强烈;另一方面,中央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角度出发,对项目加强了合规性校验,下半年一些合规项目可能会加快落地进度。从制造业、房地产、基础设施三部分来看,下半年投资趋势基本稳定。

“内需是决定性因素,外需仍然是重要变量。下半年对外贸易确实面临一些挑战,但也有很多有利因素,总体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毛盛勇说,下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变。

稳中有进 经济向好凸显“亮色”

东莞市硕科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与当地企业深度融合,开发了自动化生产线,承担国际重大比赛用球的代工生产。自动化生产线上,只需20个工人就可实现日产1500个足球。

通过自动喷涂和涂层等“独门秘技”,硕科生产的足球能在连续经受3500次时速60公里的冲击后,图案仍清晰可辨。企业负责人王冲说:“今天的中国制造,不能山寨、粗糙,要优质、卓越。”

绿茵场上滚动的足球是中国制造业提质增效的见证,制造业企业的探索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缩影。

综观上半年数据,中国经济“好”和“进”的脉络越发清晰:

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产业结构方面,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升至60.5%,“压舱石”的作用继续巩固。需求结构方面,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从市场主体来看,“放管服”改革推进,市场主体突破1亿户,创业创新活力持续释放。从新供给来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快速增长,技术进步、转型升级趋势明显。从新需求看,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消费增长较快,智能家电等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迅猛。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1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万亿元,居民、企业、政府收入稳步提升。此外,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2%,发展质量继续提高。

市场预期总体向好。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6.7%,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供求关系改善、企业效益提升,也带动制造业投资继续回暖。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连续保持在50%的荣枯线之上,反映制造业发展保持扩张态势。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评价说,中国经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正逐渐由过去的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不断提高。

稳不忘忧 打造更好发展“成色”

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多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分析说,从国际看,尽管世界经济总体复苏,但结构性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宏观政策分化、国际竞争性减税、贸易保护主义等引发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

外部环境越是纷繁复杂,越要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夯实经济向好势头,要稳政策、稳预期、稳信心。专家认为,研判经济形势,既要看数据走势的“形”,更要看经济发展的“势”。

“中国经济已经初步形成一个新的增长平台。要坚定信心,看到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面及其可持续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说,中国经济已经成为比较典型的大国经济,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13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快速成长。“来自外部的任何压力,最终都会转化为发展的动力。”

夯实经济向好势头,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动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40年发展路程,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是中国经济风雨砥砺、发展壮大的关键。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主线。王军认为,下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破除无效供给、处置“僵尸企业”方面取得进展,提高土地、资金、原材料、劳动力等社会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放管服”改革举措更实。企业开办时间5年内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5年内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一半,5年内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一半,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将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全面扩大开放继续发力。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研究员汪红驹认为,要在政府服务、减税降费、产权保护、市场准入、要素价格、产业政策等方面深化改革,形成新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要尽早尽快落实已经确定的重大开放政策,加快推进负面清单政策落地。

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也得到世界积极回应。中国美国商会《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74%的会员企业计划于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这一比例为近年来最高。

展望未来,宁吉喆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坚持创新引领、深化改革的中国经济,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全面扩大开放、持续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