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2018-07-16 19:31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累积增多,起步良好。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连续十二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的中高速区间。

从就业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处于历史低位。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49万人。就业比较充分的同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

从物价看,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呈现温和上涨态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今年以来,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收窄,贸易结构继续改善。

先看经济结构,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快速增长,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

再看新动能,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上半年分别达到11.6%、9.2%和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与此同时,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提高,达到78.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7.1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

第三看质量效益,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与此同时,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从节能减排看,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超过预期目标。

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4.7%。企业杠杆率和成本继续下降。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等短板领域在上半年的投资同比增速都快于全部投资。这些改革举措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_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