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推进税收“黑名单”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8-07-17 11:3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海南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发现该公司已被列为税收“黑名单”,因而拒绝给该公司提供信用贷款,该公司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记者今天从省税务局了解到,通过强化部门协作,理顺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税收“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工作,发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强大合力,使违法纳税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我省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得到了有力推进。

据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税收“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该局加强税务稽查、纳税服务等税务机关内部的协作配合;并与省发改委、省文明办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加强协作,进一步完善案件信息推送机制、惩戒落实反馈机制及惩戒争议解决机制,构建起“逢推必办”税收失信惩戒格局。此外,省税务局积极推进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将税务领域信用目标写入《海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

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税务稽查案件认真筛选,层层把关,及时公布和实施联合惩戒,省税务局的税收“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自2014年10月以来,省税务局已累计对外公布140户税收“黑名单”企业的涉税违法信息,并向公安、法院、工商、边检等34家联合惩戒成员单位推送。同时,各单位按工作职责对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了阻止出境、融资授信等28项联合惩戒措施,部分税收“黑名单”企业迫于联合惩戒压力,主动缴清了税款,共计追缴税款、滞纳金及罚款4600多万元。

此外,该局还加大税收“黑名单”案件曝光力度,将典型案例通过多种媒介进行宣传,有效发挥了税收“黑名单”制度的威慑力。(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林钦雯 吴芳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