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推动开放包容全球化——国际社会积极评价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

2018-07-17 12: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6日电 综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推动开放包容全球化——国际社会积极评价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

新华社记者

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16日在北京举行。会晤后,双方发表《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表示中欧双方坚定致力于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推动更加开放、平衡、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

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横行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此表示欢迎,期待中国和欧盟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体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乔·莱嫩对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给予高度评价,对中欧双方重申支持多边主义以及基于规则、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表示欢迎。他表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很高兴看到中欧双方同意坚定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抵制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的声明。

意大利洛伦佐·梅迪奇国际研究所副教授法比奥·帕伦蒂表示,中欧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是对欧盟与中国之间友好关系的确认。声明清楚表明双方深化关键性对话和合作平台的意愿。

帕伦蒂说,生态问题是联合声明所涉及的一系列项目、谅解备忘录及对话的核心内容,其目的是全面实施《巴黎协定》等国际协议。中欧领导人会晤还达成了不少重要成果,其中包括认同二十国集团作用,双方把其定位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帕伦蒂认为,欧盟正在学习中国的善意和智慧。

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说,今天的世界比以往更需要捍卫多边主义和抵御单边主义,而实现这一目的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各成员的通力合作,使得建立在多边主义基础上的世界贸易组织变得更加有效。“这并不容易,但如果能够通过谈判使世贸组织改善升级为‘世贸组织2.0’,这显然比任由单边主义横行要好得多。”

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也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越是在贸易关系紧张之时,越需要保护多边主义的国际贸易体系,而世贸组织建立的基础就是多边主义。现在,有关国家采取的贸易限制性措施已经导致投资领域产生诸多观望情绪,市场风声鹤唳,这势必会对今年及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罗克韦尔同时认为,一些国家把失业等国内问题归咎于进口,这是没有道理的。事实上,很多研究都表明,大部分工作岗位的丢失是因为技术革新,但技术革新也会创造新的工作。所以,各国政府应采取综合手段和根源性措施,比如改善教育、增加培训等,以避免因全球化而起的焦虑情绪走向失控并转化为大规模贸易冲突。在这方面,采取限制贸易的措施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参与记者:帅蓉、聂晓阳、陈占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