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平稳增长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2018-07-19 07:4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畏浮云遮望眼。观察大国经济要看全局,准确看待短期数据升降之“形”,准确把握经济长期向好之“势”,方能察形辨势,拨云见日。风物长宜放眼量。观察大国经济须辨大势,认清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方能明晰方向,坚定信心。市民在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县城道路上骑行(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近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在美国挑起的贸易战阴云笼罩下,中国的“亮眼”成绩单令世界为之一振。稳中向好的态势令人欣喜,服务消费的加快增长令人雀跃。环顾四周,虽有乌云飘过,整个世界依然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韧性支撑平稳增长

2018年夏天,因为世界杯的激情更加火热。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比赛中,场地周边不断变换的中文广告牌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事实上,这一次,1/3世界杯首席合作伙伴来自中国,创下了中国的纪录。最近两次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首席赞助商数量与美国相当。

这一现象引起了欧洲稳定机制秘书长卡林·阿内夫·扬瑟的兴趣。他近日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刊登了题为《世界杯完美凸显了全球经济实力向中国倾斜》的文章。

中国经济的惊人发展早已成为世界津津乐道的话题。7月16日,中国经济半年报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其中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

“中国经济正在平稳发展。”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文章指出,中国政府报告,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7%。这个数字与过去两年半以来中国每个季度公开的增长速度非常接近。这一增速让中国恰巧处在全年增长速率约6.5%的目标中。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感慨,第二季度整体增长率令人难以置信的平稳。不过,第二季度相对强劲的表现其实并不意外:尽管出现贸易摩擦,中国出口依然保持稳定,而且随着冬季控污染措施在3月结束,国内工业活动也受到提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认为,中国政府设定了全年增长速率约6.5%的目标,最新数据说明,中国正在向着这一目标稳步前进。

世界银行驻华高级经济学家米莉莎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几个季度一直保持着韧性,这支撑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

消费渐成“顶梁柱”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中国经济在运行平稳的基础上,上半年还有结构优化升级,动能加快转换和质量效益提升等几大特点。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一大亮点。

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地巩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

英国《卫报》网站文章就注意到,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是9.4%,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长9.8%,二季度增长9.0%。

《纽约时报》网站文章指出,在经济放缓时期,中国成功令其消费者提振不景气的状态。随着日益壮大的中国中产阶级购买更多汽车、智能手机、电器、乳制品和各种其他商品,零售业开始蓬勃发展。

这对世界而言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中国人的消费规模已经变得如此庞大,以至于中国成为了奢侈品公司和车企最重要的市场,而且还在推动全球医疗、娱乐及服装品牌的销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文章指出,中国的消费市场如今正稳固地处于中产阶段——这一阶段的增长来自销售更高质量的产品。咨询公司贝恩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消费者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牌购买人群,目前占全球奢侈品购买额的1/3左右(出境游的中国游客是主力军)。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文章还引用研究公司龙洲经讯的数据指出,中国年收入超过13.6万元人民币的富裕家庭的数量将从2015年的8200万增加到2020年的1.37亿。对于销售更高端产品的外国品牌而言,这应该是个好消息。

挑战难改向好态势

美国一意孤行挑起贸易战,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成为国际舆论关注中国经济时绕不开的大背景。

不少媒体表达了关切。路透社报道称,中美贸易摩擦为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投下阴影,唯加紧练内功方可淡然应对诸多不确定因素。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也担心,与美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抑制中国经济增长,预计中国下半年政策将更注重“扩内需”,财政政策将有更大的发力空间,通过减税等对经济进行结构性调整。

不过,挑战虽在,信心更强。

7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更新版本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维持中国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6.6%和6.4%的观点不变。

最近出炉的《全球创新指数2018》则让世界信心更强了。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中国从去年的第22位升至今年的第17位,首次跻身全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在优先研发和创新发展的公共政策的指引下,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变化的阶段。该报告还表示,中国近年来在该排行榜中的迅速上升蔚为壮观,并为其他中等收入国家指明了道路。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中国排名的快速上升体现出了中国的战略方向,即通过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型,发展最高水平的创新能力,而创新是转型成功的保障。

媒体普遍指出,中国正快速从一个生产大国变为创新、发明与生产技术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混合型经济体。正如西班牙《起义报》网站指出的,中国前进的脚步无人能挡。(记者 张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