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7-19 11:55 来源: 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

此次共随机抽查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270个,占全省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32.7%,抽查合格率96%。其中,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泰州6市抽查全部合格,苏州、南通、泰州3市连续5个季度抽查合格率100%。第二季度(截至5月31日)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转办的网民留言457条,相关地区和部门均按要求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100%。经过专项检查整改,政府网站名称、域名、标识等基础信息基本做到统一规范。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在规定时间转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相关信息,有效发挥了在重大信息联动发布方面的集群效应。

这次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抽查总体合格率较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不合格网站增加3个。宿迁市抽查合格率由上季度的100%下降至88.9%,比全省平均水平低7个百分点。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未能实现根本好转,东海县、扬州市江都区、镇江市丹徒区、宿迁市宿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分别存在多个栏目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或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等突出问题。省级部门不合格网站增多,省商务厅、省体育局、省侨办网站均因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被判定为不合格网站。徐州市公安局网站发现多个虚假栏目,影响了政法机关的公信力。

下一阶段,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走在前列的担当意识。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全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中,我省连续4个季度合格率为100%。在成绩面前必须戒骄戒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各地各部门要把自身工作放到全省、全国范围内进行对标,进一步发现可提升的空间,找准需补足的弱项,排出学习追赶的标杆,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奋发作为、驰而不息,确保我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二、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办公室是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政府网站工作的领导,把网站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厘清职责分工,明确考核措施,自上而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加大检查考核的力度,各市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按季度对辖区内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做好自查整改工作。对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抽查认定的不合格网站,要严肃追究分管负责人和网站负责人的责任。

三、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网站工作,薄弱点在基层,着力点也必须放在基层。要坚持眼睛向下、强化内功,以提高内容保障水平为重点,通过集中培训、定点辅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县级政府和市级部门网站的指导。要强化以安全管理为核心的基础管理,引导各级政府网站完善安全保障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扎实做好防攻击、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四、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本地区本系统改革发展,积极报送信息,提升稿件质量,强化对省政府门户网站重点栏目的内容保障。要规范报送本地本部门已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确保年底前完成全部政策文件入库工作。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定期整理、报送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及答复内容,实现答问知识资源的集中汇聚。

不合格网站整改问责情况请于6月18日前报送省政府办公厅。联系人:黄红军,电话:025-83396403,传真:025-83396406,邮箱:hhj@js.gov.cn。

附件: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6月18日

附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