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7-19 12:37 来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6月上旬,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网站抽查整改情况

(一)网站抽查情况。6月4日至11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运行中的798家政府网站中的639家进行抽查, 抽查比例为80%。抽查范围包括各市(州)、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市州上报的部分自查网站,省直各部门网站,同时,重点对2018年第一次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进行了复查。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16家,抽查合格率为97.5%。

4月1日至6月11日,全省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369条,符合条件应办理的有245条,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均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为100%。

(二)问责追责情况。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第一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各地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及相关人员进行问责。武汉市政府办公厅第一时间向该市旅游委下达问题整改通知书,并约谈其主要负责人。武汉市旅游委连夜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对相关责任处室进行追责问责。随州市政府秘书长约谈广水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责任人,责令迅速整改到位。同时,该市组织专班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全市通报。黄冈市政府办公室、恩施州政府办公室分别约谈问题网站相关责任人,要求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到位。

(三)集约化建设情况。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进展顺利。除宜昌、襄阳、十堰、天门等地已实现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外,咸宁出台文件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网站迁移至咸宁党政网站群,实行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功能设置、统一模板设计、统一域名分配的管理模式;黄石、荆门、孝感有序搭建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软、硬件平台,并按照“先试点再跟进,从简单到复杂”的原则,稳步推进集约化子站迁移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监管工作力度不够。部分地方和部门对网站工作重视不够,日常巡查和季度抽查工作不到位,问题网站整改不彻底。本次抽查结果显示,全省政府网站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较多”等问题。如,“省政府扶贫办门户网站”在“处室及直属单位”频道中存在大量更新不及时栏目,“黄冈市外事侨务局”网因“空白栏目较多”被连续通报。

(二)网站建设管理不到位。一是少数政府网站域名使用不规范。如“湖北省建筑市场监督与诚信一体化平台”作为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政务平台,仅提供IP地址访问,未解析英文域名。“湖北省国土整治局”网、“孝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等网站域名仍以“.org”或“.org.cn”为后缀。二是一些政府部门仍未整合所属单位及内设处室网站,未落实“一个部门一个网站”的要求。三是部分地方按建设子站方式推进集约化工作,但对子站的栏目设置缺乏规划、内容更新缺乏监管,如“崇阳县人民政府网”、“麻城市人民政府网”均存在此类问题。四是一些网站基本信息更新不及时。如“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咸宁物价网”等网站的网址变更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

(三)互动交流渠道不畅通。一是少数网站仍未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如“中国湖北政府采购网”。二是个别网站违规使用其他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如“湖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办公室”网,且该网站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存在“旧文新发”等问题。三是部分政府网站办理网民留言不及时。“潜江教育信息网”超过3个月才办结网民咨询留言,“湖北省环境保护厅”网、“鄂州市环境保护局”网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超过“3个工作日办结”的工作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规范网站管理。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网站开设、整合、下线审批程序,做好网站名称、域名变更等备案工作;规范网站名称、域名和网页设计,网站底部功能区须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内容;完善网民留言反馈机制,安排专人及时准确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加大假冒政府网站处置和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进一步深化常态化监管。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湖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各项要求,完善政府网站监管机制,持续做好日常监测、季度抽查、跟踪整改等工作,逐步提高抽查比例,不断优化检查指标,严肃考核问责,提升监管实效。

(三)进一步推进集约化工作。省直部门要按照“一个部门一个网站”的要求,扎实推进所属单位及内设处室网站的集约化工作。各市(州)政府要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加快推进所辖地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已实现集约化的,要加大对子站的监管力度,统一页面风格,优化栏目设置,对无力维护的栏目坚决予以归并。同时,要做好对永久下线网站的复查工作,杜绝“只关停不迁移内容”“关停不公示”“关停不注销”“关停仍运行”等问题。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有关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于6月30日前完成网站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各单位网站整改情况与2018年第三季度网站抽查情况按规定时间一并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18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18年6月19日

附件1


附件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