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南非举行 发表《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行动计划(2018-2019年)》

2018-07-20 08: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开普敦7月19日电(记者 朱绍斌 高原)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18日至19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与会代表就加强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并共同发表《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行动计划(2018-2019年)》。

本届论坛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即将举行之际、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帷幕开启之初举办的,更是在“金砖+”朋友圈日益扩大之时举办的一次媒体高端对话交流盛会。

与会媒体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但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仍旧是人类发展的大势所趋。金砖国家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架构业已形成,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成为国际舞台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合作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媒体合作,金砖国家与会媒体一致同意秉承平等、务实、共赢的精神开展合作,包括加强学习互鉴、深化人员交流和拓展信息交换。

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指引下,为给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行稳致远“增金添色”,给建设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行动计划提出:金砖国家媒体应当采取行动,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公共媒体机构和私营媒体机构交流;推动媒体务实合作;巩固和扩大金砖国家媒体朋友圈;顺应新闻传播发展新趋势;发挥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新媒体优势;讲述金砖合作好故事;打造金砖报道新亮点;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舆论传播秩序;发展一个教育网络,培养年轻记者;成立金砖国家媒体新闻学院,在每次金砖国家媒体会议期间举办研讨会;与其他国家协调确保金砖国家记者能进入世界上任何国家进行负责任和准确的报道;建立金砖国家新闻网站或金砖国家通讯社;探讨如何创造有利于加强金砖国家记者和新闻从业人员交流的环境。

行动计划还提出,金砖国家媒体机构间应当推动达成经济上可持续的合作协议,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利益,并推动全球媒体的融合与发展。

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主席团包括新华通讯社、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巴西金融资讯集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印度教徒报集团的负责人,五位共同主席签署了行动计划。会议还一致同意通过《2018年开普敦宣言》。

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合作机制由新华通讯社倡议并联合巴西金融资讯集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印度教徒报集团、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共同发起。本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共同举办。

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五国以及非洲其他国家的数十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出席论坛,涵盖通讯社、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众多媒体形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