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起讲述金砖好故事——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侧记

2018-07-20 08: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开普敦7月19日电 题:一起讲述金砖好故事——第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侧记

新华社记者 王小鹏

7月的开普敦,风和日丽。

18日至19日,在著名地标桌山脚下的威斯汀酒店,一场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在此举行。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金砖五国以及非洲国家的48家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围绕“在构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中加强媒体合作”这一主题畅所欲言。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本月25日至27日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全球瞩目。金砖国家媒体的这次高端对话交流盛会,着力为领导人会晤营造良好氛围,为金砖国家共同发展“添砖加瓦”。

这是一次中国故事大放异彩的盛会——

18日上午,第二届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在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由金砖五国主流媒体共同提供的98幅图片与公众见面,展示了金砖国家的风光风情、人文生活、发展进步和合作成果。

南非政府通信和信息服务处媒体参与部主任威廉姆·巴罗伊对着两张中国摄影师拍摄的照片看得入神。第一张照片里,赤水河上的船夫正等待居民将一匹载货的马牵引到船上;另一张照片,一对身穿民族服饰的夫妇正在丽江街头举行婚礼。

“我一开始看到的是高铁的照片,感受到中国先进的科技和强大的国力,”他说,“当我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也保存得很好。”

论坛共同主席、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执行主席伊克博·瑟维在摄影展开幕式致辞表示,他对中国在过去40年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如果非洲国家从中国发展的成功故事中吸取经验的话,这块大陆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

这是一次推进务实合作的交流盛会——

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于18日上午举行了主席团会议。金砖国家与会媒体在会上一致同意,秉承平等、务实、共赢的精神,加强学习互鉴、人员交流和信息交换,不断深化和拓展相互交流合作。

随着金砖合作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架构的形成,媒体在加强信息共享、促进民心相通、提升金砖国家国际话语权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日益凸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已发展成为金砖国家主流媒体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沟通平台和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首席运营官霍华德·普拉彻说,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的举行顺应了媒体间构建紧密关系的需求,媒体合作可以推动金砖国家发展。

巴西金融咨询集团总经理穆阿尔多·萨拉塔19日在“以建设性、发展性新闻理念擘画全球共享未来——为加强金砖国家新媒体合作寻路”分论坛上发言时指出,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的重要性在于它能让不同国家的媒体相互激荡思想,促进相互合作。希望金砖国家媒体能够有可持续性的合作。

这是一次助推金砖发出“好声音”的盛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副总编辑德米特里·戈尔诺斯塔耶夫说,金砖国家媒体应该加强合作,发出和西方媒体不一样的声音。当前西方媒体主导着国际话语权,不时出现对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带有偏见的报道。他认为金砖国家媒体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发声,展示每个国家真实的一面,在国际舆论上发出和西方媒体不一样的声音。

普拉彻说,论坛使金砖国家的媒体更能理解对方,并形成合作共识,携起手来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积极向世界讲述金砖国家的故事。

论坛共同主席、印度教徒报集团总编辑穆昆德·帕德马纳班说,金砖国家媒体在试图进一步发挥影响力的同时,还应承担起作为主流媒体更大的责任。

2015年以来,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先后发布了《金砖国家媒体峰会北京宣言》和《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两份成果性文件。其中,2017年发布的《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被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充分体现出该平台在金砖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19日下午,论坛通过了《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行动计划(2018-2019年)》,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合作与交流的新举措。

可以期待的是,金砖国家媒体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讲述金砖合作的新故事、好故事,为金砖合作增光添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