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将全面推开乡镇干部绩效考核

2018-07-20 09:10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干多干少不一样 干好干坏显差距
我省将全面推开乡镇干部绩效考核

7月18日,记者从全省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我省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已进入总结提升阶段。根据部署,明年年初,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

近年来,全省各地不断加大基层干部考核改革力度,完善考核体系,但在具体考核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对干部作风产生消极影响。

为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正向激励作用,2017年7月,我省启动覆盖11个设区市的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围绕“考核谁”“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等问题探寻破解之道。

截至目前,每个设区市都至少启动了一个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据不完全统计,萍乡、宜春、吉安3个设区市在每个县(市、区)都选择了1个乡镇开展试点,九江市湖口县选择了4个乡镇同步开展试点,宜春市宜丰县所有乡镇已全面铺开试点工作。

从各乡镇试点情况来看,试点工作基本做到了“四个结合”,即分级考核与分类考核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相结合。不少干部反映,开展绩效考核以后,干好干坏不一样了;混日子的少了,愿担当的多了;坐机关的少了,下基层的多了。

湖口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干部绩效考核试点过程中,该县流泗镇采取因事定岗、因岗定责、因责定量的方式,明确了92项岗位职责清单、68项考核目标,将工作任务压实到各部门、各业务口和具体责任人。“我们还将绩效考核与年终奖金直接挂钩,不仅考核一般干部,党政班子成员也纳入考核。”该负责人表示,打破“大锅饭”局面后,2017年,流泗镇干部收入差距拉开,一般干部奖金收入相差近12000元,聘用人员相差近3000元。南昌市新建区长堎镇采取月评、季考、年定的方式,将考核结果与物质奖励、干部使用、评先评优挂钩。今年,该镇对3名考核靠后和2名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和调整工作岗位。

“一些乡镇干部的精神面貌不一样了,以前是看到工作躲着走,现在是抢着上、争着干。”试点乡镇的干部坦言,绩效考核就像一台显微镜,干部干没干、干得好不好,都被摆在了桌面上。

根据部署,今年年底前,做好试点情况总结后,我省将于明年年初开始正式在全省全面推开乡镇干部绩效考核。目前,我省关于开展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的细则正在征求意见中。(记者 魏星 万仁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