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7-20 19:19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省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对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管理的69个省直部门网站以及17市门户进行了检查,共发现不合格网站26个,涉及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水利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单位)。相关情况已在省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山东省政府网站运行监管专题”进行公示。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无法访问。省文化厅管理的山东文化市场执法网、省卫生和计生委管理的山东省医务工会工作委员会网站近两周内无法访问,且未及时处理。

(二)部分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省民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和计生委(山东卫生监督网)、省环保厅、省安监局、省物价局、省知识产权局、潍坊市(中国潍坊)网站更新不达标栏目数量超过10个,省发展改革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粮食局网站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类栏目不更新数量超过5个;省司法厅管理的山东法律援助网首页长期不更新。

(三)部分网站空白栏目过多。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山东会计信息网)、省水利厅、省侨办、省法制办、省人防办、省文物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聊城市(中国聊城)网站空白栏目超过5个。

(四)部分网站办事指南服务办理要素缺失。省发展改革委、省民委、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文物局、省知识产权局等多个部门(单位)网站办事指南服务办理要素不全,缺少办理时间、办理地点、表格下载等要素。

(五)部分网站底部功能区缺少元素。省公安厅管理的民生警务平台、省财政厅管理的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省卫生和计生委管理的山东卫生监督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的山东政府集中采购网、省物价局管理的山东价格鉴证网、省文物局管理的中华文化标志城,以及省供销社、省侨办等部门(单位)网站底部功能区缺少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政府找错平台等元素。

(六)部分单位互动交流回复不及时。省国土资源厅、省外事办网站互动交流栏目超过3个月未回复;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安监局、聊城市存在未按规定时间完成网民留言办理的情况,留言处理不够及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市各部门(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部署,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立足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进一步创新政府网站管理,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加快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各市政府办公室(厅)、省直各部门(单位)办公室(秘书处)要切实承担起本市、本部门(单位)政府网站日常监管责任,加强日常抽查和定期检查,严格考核问责,提升监管实效,对于问题网站要责任到人、限期整改,确保不留隐患。对保障有难度的栏目要及时删减整合、优化调整,坚决避免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的出现。

(二)进一步加强集约化建设。检查发现,凡是一个部门(单位)有多个网站的,网站保障能力较差、存在问题较多、办理质量不高,也缺少统一监管。省直各部门(单位)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网站集约整合力度,现有多个网站的部门(单位)要尽快完成整合工作,特殊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备案,今后省里将加大对部门(单位)多个网站的考核通报力度,考核结果纳入年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成绩。

(三)加快推进网站规范化建设。各市、省直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开办、整合、备案流程,网站底部功能区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内容。办事服务要细化规范办事指南,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办理机构、联系方式等,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

(四)不断提升网站政务服务和协同联动水平。要整合优化政府网站在线服务功能,提供准确实用的网站搜索,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畅通公众网络问政渠道,切实为群众咨询问题、建言献策提供便利,及时受理并按期回复网民留言找错问题。在网站首页开设协同联动栏目,按规定及时转载国务院信息栏目内容(https://www.gov.cn/pushinfo/v150203/index.htm)。

(五)做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工作。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国政府网启动“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本活动分为5季,目前已经开展了两季。各市各部门(单位)要及时关注QQ工作群的通知,按要求做好后三季活动推广工作,在网站首页及时转载活动链接,通过“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推送活动入口, 引导群众参与投票,并按时报送链接转载情况。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有关市、省直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情况请于7月15日前通过“来件反馈”功能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2018第二季度抽查发现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7月4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