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7-20 19:41 来源: 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闽政办函〔2018〕31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推动全省政府网站运用信息化手段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回应社会关切、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按照工作安排,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抽查情况。本次抽查范围为我省登记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抽查196个,抽查比例35.90%,不合格网站7个,合格率96.43%。其中,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南平、龙岩合格率达100%,漳州连续五个季度抽查合格率100%。

(二)办理网站纠错留言情况。4月1日以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的我省政府网站问题有309条,各级政府各部门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时办结率达100%。

(三)问责追责情况。第一季度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抽查通报后,各级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工作,5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4人作出书面检查,1人被通报批评。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仍较突出。个别政府网站空栏目较多,内容发布滞后。福建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网站长期未更新,福建省安全生产信息网、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宁德公安公众服务网存在较多空白栏目。

(二)个别地方和部门管理缺失。个别地方未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内政府网站日常监管不够严格,三明市辖区内多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不合格。

(三)个别网站整改不力。个别网站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不到位,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局网站未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且多次被检查通报为不合格网站;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后,未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本次复核抽查发现仍存在突出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部署,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立足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进一步创新政府网站管理,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加快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监管。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开办、整合、备案流程。深入做好查遗补漏工作,7月31日前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此后凡漏报或逾期填报,一律视为瞒报并予以通报。要扎实开展常态化抽查,持续优化指标,严格考核问责,提升监管实效。各级政府各部门分管网站的领导要当好网站的“看护人”“体验者”,做到“每日一巡查、一周一点评”,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工作、打造亮点。

(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完善“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更便捷,用户体验更佳。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的优势,按照内容权威、格式规范、体例统一的要求,集中发布相关政府信息,归集展示公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发布的相关信息,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便于公众查询利用。及时总结、提炼、公开本地本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做法。

(三)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服务外包风险管控和安全监管,避免发生“雷言雷语”等信息发布失当问题,切实解决更新不及时、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等问题。

(四)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明确政府网站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保护责任,加强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和技能考核,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和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可靠。

(五)切实抓好整改问责。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相关责任单位要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各项要求,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核查、整改、问责,并于6月30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名单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6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附件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