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7-20 19:46 来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要求,5月10—11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促进公平公正,加强工作交流,今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继续采取各市互查的方式,同时组织部分省直厅局随机核查部分抽查结果。此外,还开展了全省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内容建设情况检查,重点检查政务微博微信长期不更新、运维推广成效差等问题。本次共随机抽查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337家,占我省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35.85%,抽查比例比上一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经复核,此次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4家,抽查合格率98.81%。

抽查发现,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指引》要求,强化政府网站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填报发布工作,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均按要求发布了2017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各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均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安全管理,特别是在全国“两会”、省“两会”和2018年春节期间,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处置风险隐患,确保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管理不到位。未能按照规范流程开设关停网站,如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通报的漏报政府网站被擅自关停,未按照规范流程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逐级报审;一些新建网站未按照开设流程逐级报省政府办公厅批准,以漏报政府网站名义进行补报;一些网站因改版升级、变更域名等发生基本信息变更后,未及时按程序向省政府办公厅报备并发布公告;一些市和部门推进网站查遗补漏工作进展不力,至今仍存在瞒报漏报现象。

(二)少数政府网站建设不规范。“安徽水文信息网”“安徽省水利水电基本建设管理局”“安徽行政学院”“安徽省外国专家局网”等网站仍未规范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且网站底部功能区不同程度缺少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公安机关备案号等必备内容。一些政府部门仍未按照《指引》精神,整合所属单位及内设处室网站,实现“一个部门一个网站”的要求。部分网站互动交流渠道不丰富不畅通不及时,搜索功能不准确不便捷不实用,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便捷化需求,公众使用政府网站的体验感较差。

(三)政务“双微”运维能力较差。一是部分政务微博微信运维推广成效差,关注用户少,截至目前,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政府发布”、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管委会”、“安徽民族宗教”、“安徽机关事务”和“安徽省供销社”等政务微博关注用户数均不足90人。二是个别政务新媒体发布回应严重失当,如5月2日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回复网友留言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三是一些政务微博微信长期不更新,如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政府发布”新浪微博自2015年1月16日至今共发布43条信息,蚌埠市“淮上政务”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4月19日之间未发布信息,“安徽省文化厅”微信公众号于2018年2月5日至5月13日之间未发布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指引》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管理,提高网站建设水平,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要严格按照《指引》要求,规范履行网站开设与整合报审程序,扎实做好网站改版、域名变更等备案工作。要深入开展网站查遗补漏工作,务必于7月31日前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此后凡漏报或逾期填报,一律视为瞒报并予以通报。要进一步强化网站互动交流建设,畅通群众意见建议渠道,依法依规回复网上留言,充分发挥网站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站搜索功能,提供准确全面实用的搜索结果,聚合相关信息和服务,力争实现“搜索即服务”。要进一步加大假冒政府网站处置和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政府公信力。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服务外包风险管控和安全监管,避免发生“雷言雷语”等信息发布失当问题,切实解决更新不及时、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等问题。

对本次通报存在问题的网站,各有关市和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并于6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25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