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7-20 19:53 来源: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19号,以下简称《通报》)有关要求,按照工作安排,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抽查情况。截至6月15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34家,第一季度,我省在进一步推进对全省政府网站的全面监测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对全省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共抽查政府网站160家,其中,省直部门网站17家,各市(地)及农垦系统网站143家,此次抽查的网站中合格政府网站160家,合格率为100%。

(二)协同联动。为破解群众办事难点堵点,国家发改委同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启动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限时解决,第一季已于4月19日启动,聚焦教育、身份证明领域办事堵点,第二季已于5月25日启动,聚焦商事服务领域办事堵点,我省各级政府网站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全部完成了第一季和第二季国办相关活动链接的转载工作,并将继续认真做好后续活动链接转载工作。

(三)留言办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政府网站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在收到留言后逐级转办,认真落实,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确保每一个留言问题能够准确、及时地办理和回复。2018年第二季度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收到网友找错留言共157条,已全部办结。

二、存在问题

个别地区落实《指引》要求不到位,监管乏力,仍存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和空白栏目等问题。少数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不全面,缺少办理依据、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要素。部分政府网站网页底部功能区未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号和公安机关备案号。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完善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提高检查标准和比例,全面对照《指引》和《通报》要求,扎实开展常态化抽查,持续优化指标,严格考核问责,提升监管实效,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到位。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指引》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开办、整合、备案流程。深入做好查遗补漏工作,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纳入统一监管。认真对待网民留言转办,力争达到留言按期办结率100%。加大力度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和网页设计,网站底部功能区要完善八项要素。

(三)进一步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功能。各地各部门要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功能,推动网站创新发展,加强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工作,整合优化在线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服务的实用性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畅通公众网络问政渠道,切实为群众咨询问题、建言献策提供便利。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内容发布审核和用户信息保护机制,加大对假冒政府网站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群益。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政府网站监管,及时查摆问题,确保整改到位,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防止新问题发生,并做好工作指导和检查复核。

附件: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抽查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6月1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