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智库对话 献策两国经济合作

2018-07-21 07:5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首份中俄智库层面联合撰写的研究报告——《培育中俄复兴增量:两国智库关于中俄经济金融合作的共同研究》(以下简称《共同研究》)在京发布。报告中,两国智库就中俄经济金融领域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并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开出良方。

梳理合作成就

中俄作为两个彼此为邻的世界大国,长期保持高水平合作关系,被视为当今大国合作的典范。中俄两国复兴使命在肩,具有几乎相同的历史任务。为深化两国全面经济和金融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和国家复兴,中俄两国智库代表团队历时多月,通力合作,共同创作完成了《共同研究》研究报告。

“中俄经济合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谈到,能清醒地认识问题是这份研究报告建设性地提出共同建议的基础。

据王文教授介绍,报告主体共分三部分,首先回溯了中俄经济合作所取得的成就,接着分析两国经济合作尚存的瓶颈与问题。

第三部分是《共同研究》的亮点。为突破合作瓶颈,报告提出了六点共同建议,涵盖政治互信、金融投资、战略对接、科研人才、电商、地方及民间领域各个层面的具体内容。这些实质性的建议汇聚了两国智库的智慧,更代表两国专家在讨论交流中取得的共识——对话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打造新型智库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自2013年成立之初就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加强与俄罗斯政府与智库的沟通交流,近年来又在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多边体制机制下不断夯实中俄人文交流的合作联系。

第一次参加两国智库讨论的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对接触到的中方智库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年轻有活力,专业性很强,同时非常忠于自己的祖国,跟他们一起合作我非常开心”。

正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为两国合作发展不断贡献智慧。2017年5月、7月,人大重阳与俄罗斯顶级智库——瓦尔代俱乐部分别发布中俄英多语种联合报告,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2017年10月,作为唯一受邀与会的中方智库机构,王文教授参加了由普京出席的俄智库年会,发表主题演讲,借俄罗斯智库平台向世界传播中国“减贫”经验。

未来,人大重阳将继续加强与俄罗斯政府高层和高端智库合作,打通中俄智库与决策机构的通道,为中俄两国在全球议题设置、全球治理、金融体系变革等方面加强合作架桥铺路。

共商未来发展

近日,“第四届中俄经济对话”成功召开。此次对话重点展望“新时代”中俄经贸金融领域的合作,围绕上合峰会后两国关系的发展、经贸领域合作的增长点及两国战略对接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进一步凝聚中俄共识,寻求进一步发展合作的未来解决之道。

作为中方专家的领衔代表,王文教授总结了此次智库对话的多个“首次”,它不仅首次实现了实质性的、持续性的中俄智库层面的对话,更构建起首个真正发挥影响力的,起到务实推动作用的中俄间经贸合作对话渠道。

关于这一对话渠道,王文教授介绍道,双方可将报告分别呈送本国领导人,让相互切磋和讨论的成果都能够发挥最好的决策效益。两国智库在这一对话渠道下积极践行对话成果,为彼此提供了更广泛的沟通交流的机会,向两国社会各层面发出来自智库的声音。

当前,中俄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多边和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大体相同,政治互信较高。两国智库的长效对话机制的建立以及首份共同研究报告的发布,为两国务实合作贡献智慧,也体现了对两国未来合作共赢的期许。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