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2018-07-21 08:19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产业结构优 发展质量高 农民收入增
我省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我省各级农业部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粮油生产保持稳定,“菜篮子”产品继续增长,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发展方式加速转变,农民收入持续增加的喜人势头。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我省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并成立了以省委书记、省长刘奇为组长的现代农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加强对现代农业发展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着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围绕“农业结构优”做文章,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我省启动了优质稻、蔬菜、果业、茶产业、中药材、草食畜牧业、水产、油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农业结构调整九大产业发展工程。今年,我省早稻面积稳定在1916万亩,春熟作物喜获丰收;牛羊肉产量占肉类总产比重达到6%。上半年,全省特种水产品产量增幅5.05%。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截至目前,2017年度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建成高标准农田294.5万亩;项目区新增耕地7.91万亩,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530个,惠及贫困户6.8万户。

围绕“发展质量高”做文章,突出抓好一个“绿”字。各级农业部门深入开展“农业质量年”活动,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上半年,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7%。我省加快全国知名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步伐,全省新申报农业地方标准38项、绿色食品112个,新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4个,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4%。我省全面实施智慧农业PPP示范项目,累计建设了各类农业科技创新平台40余个,建设产业技术体系20个;全省各类休闲农业规模经营企业总数达5000家、同比增加9.4%。

围绕“农民收入增”做文章,加快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各地以科技创新和业态创新为新增长点,推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省级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9%;全省认定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59个;全省家庭农场达3.83万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万人以上。多措并举,推动了全省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经营性收入不断增长,工资性和转移性收入比重持续上升。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28元,同比增长9.2%。(记者 宋海峰 实习生 钟竞立 郭洋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