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首次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

2018-07-21 08:22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获悉,经自治区政府同意,我区决定今年7月至12月首次全面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专项工作,对全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彻底调查。其中,重点检查自治区级以上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自然遗产等。

此次大检查的主要任务是摸清各类自然保护地底数和管理薄弱环节,以自然保护地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管理办法等为主要检查依据,全面系统排查和预防整治自然保护地内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违规情况,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地及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系统性保护,为我区“两个建成”提供生态保障。

自治区林业部门将联合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海洋和渔业厅共同成立专项行动联合检查组,对违法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地土地的活动,如开发房地产,探矿采矿,采石挖沙,破坏森林、湿地和野生动物资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等进行重点检查,摸清自然保护地底数、现状数据,为下一步整合、优化和完善各类自然保护地提供决策参考。

此次检查的自然保护地是自然生态空间最重要、最精华的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区建有自然保护区78处、风景名胜区33处、森林公园57处、湿地公园24处、地质公园23处、自然遗产2处。经过50多年的发展,全区已建立陆地森林生态系统、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珍稀野生动植物等各种类型的林业自然保护区63处,其中国家级19处,居全国第六位。广西已初步构建完善林业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网络,有效地保护了90%以上陆地生态系统类型、9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82%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类和31%的红树林湿地。(记者/袁琳 通讯员/刘建 张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