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专项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2018-07-21 17: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7月21日电(记者 刘怀丕)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针对群众反映的这些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河南省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出台了《河南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从今年7月至9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河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围绕殡葬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影响行业形象的突出问题,对散埋乱葬,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欺行霸市,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同时,立足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大局,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完善法规制度,强化行业自律,健全殡葬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殡葬公共服务供给,形成规范有序的殡葬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此次专项整治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设运营及殡葬服务、中介服务、丧葬用品销售方面共两大类、10种具体情形。首先,在公墓建设运营方面,主要有8种违法违规情形,包括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等;其次,在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销售方面,主要有2种违法违规情形,包括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等。

据悉,全省所有的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等所有涉及殡葬服务和中介服务、销售丧葬用品的设施场所,全部纳入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并允许各地根据实际,进一步细化需要整治的重点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