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特色农产品从高速服务区走向全国

2018-07-22 09:30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特色农产品从高速服务区走向全国
江西高速驿站成为扶贫新窗口

“借助高速公路的四通八达,以高速服务区为平台,以贫困户的农产品为载体,推进全省精准扶贫产业化发展。”7月21日,在“高速服务区+精准扶贫”共同发展交流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当天,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高速集团”)与武宁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精准扶贫项目合作意向书,这标志着我省打造的“高速服务区+精准扶贫”新模式已全面拉开大幕。

据了解,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908公里,打通了28个出省大通道,实现了100个县(市、区)县县通高速。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上,服务区覆盖全省,辐射到每一县域,车流量、人流量大,流动性强,潜在客户分布范围广。省高速集团以“推产品、搭平台、做推广”等形式,对贫困县农产品入场降低门槛,授予进驻产品特定标识,构建起一个覆盖11个设区市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集中展示和销售平台,为贫困户自产的农产品打开了一条销路。

以九江市德安县车桥镇义门村为例,三年来,高速公路服务区帮助该村贫困户销售黑木耳、干笋等20余种土特产,仅该村黑木耳销量就高达2万余份,销售总额高达120余万元。2018年1月全村完成了省级贫困村的“脱贫摘帽”。

与会专家称,在服务区开设农产品销售窗口,是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举措。利用服务区驿购便利店,推广扶贫超市,在服务区内加大对扶贫地区文化及特色产品的宣传推介,提升其品牌影响力,加大对贫困村的产业扶持培育力度,有利于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经济,从而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和脱贫。

省扶贫和移民办社会扶贫处处长吴路宁表示,下一步“服务区+精准扶贫”模式将在我省全面铺开,建议整合全省24个国定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都昌)的土特产,如井冈山的茶油、吉安县的蜜柚、余干的辣椒等,每个县打造1-2个品牌,进行整体品牌推广,可以考虑设置形象推广大使。另外,服务区土特产展示要有各地特色,当地的服务区,就要有当地的扶贫农产品。

“建议全省的服务区,要设置统一的扶贫农产品标识,这有利于提升整个江西和全省扶贫的新形象。其次,全省要挖掘30-50个有江西特色的农产品品牌,让这些品牌给通过高速公路来往的旅客留下深刻印象,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通过高速公路的延伸,带向全国各地。”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专家麻智辉说。

省高速集团负责人称,他们将持续与各贫困县开展深度合作,引进更多地方知名品牌进服务区,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的构建,让更多有责任感的地方企业参与进来,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助推精准扶贫。(记者 杨碧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