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处置首战告捷 白龙江“第二通道”开始导流分洪

2018-07-22 14: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甘肃舟曲7月22日电(记者 张钦、范培珅、马莎)22日10时许,经过连续5昼夜的奋战,甘肃省舟曲县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全线抢通,滚滚江水经引水系统分流,绕过江顶崖滑坡体,从水电站尾水闸门涌出,重新汇入白龙江中。在舟曲县江顶崖滑坡体附近,白龙江分流下泄有了“第二通道”。甘肃省舟曲县江顶崖地质灾害防汛抢险前线指挥部负责人表示,舟曲江顶崖滑坡险情处置首战告捷。

受持续强降水影响,7月12日,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一带约500万立方米的山体突然失稳下滑,滑坡体前缘崩塌,约1万立方米土石落入江中,侵占部分河道,滞缓江水下泄,致使上游水位抬升,附近部分民房、厂房和农田被淹。不过,由于预警、转移及时,附近居民未出现伤亡、失踪。为迅速排除隐患,甘肃省舟曲县江顶崖地质灾害防汛抢险前线指挥部16日决定,迅速抢修附近遭受洪灾破坏的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将其改建为白龙江导流分洪的“第二通道”。

17日至21日,甘肃省委、省政府抽调200多名水电工程技术骨干及舟曲县多支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聘请西北潜水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的办法,拆除位于引水系统末端的水轮机、发电机,全力将水电站引水系统改建为白龙江导流泄洪的“第二通道”。记者在现场看到,21日23时49分,经连续昼夜奋战,突击队排除多项难题,从大量泥沙、积水中设法打开了引水系统尾水闸门。

22日早晨,舟曲县天气放晴。10时05分,白龙江水从南峪水电站尾水闸门中涌出,守候在现场的干部群众欢呼鼓掌。

据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分析,白龙江“第二通道”下泄流量有望达到100至150立方米每秒,有利于上游导流分洪,降低水位,减缓白龙江主河道压力,降低江水冲刷造成沿江山体再次崩塌的风险。

记者从甘肃省舟曲县江顶崖地质灾害防汛抢险前线指挥部了解到,下一步,他们将启动对江顶崖滑坡体的综合治理,加强对白龙江流域气象和地质灾害的预警监测,尽早恢复险情发生地的生产生活秩序,保障沿江群众生命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