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区”计划助力脱贫攻坚 284名社工深入17个区县

2018-07-23 09:13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重庆市“三区”计划暨深度贫困乡镇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推进会在城口县召开。据介绍,从2013年实施“三区”计划以来,全市共有284名社工深入17个区县的贫困地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区”计划是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的简称,是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的一个专项,重庆市从2013年开始实施,目前还有开州、城口、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酉阳、彭水9个区县仍在实施“三区”计划。

2016年,四川外国语大学社会学系以扬光社工中心为依托,成立了由专业教师、专职社工和学生组成的服务团队,深入城口县河鱼乡、复兴街道等地展开调研。

“我们发现一些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扬光社工中心负责人介绍,社工们一方面驻村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帮助贫困群众的思想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同时培育“留守妇女手编鞋生计小组”“鑫满艺竹”手工编坊等社区互助组织,让贫困群众思想互学、生产互帮、生活互管,激活自觉脱贫意识,“现在,这些贫困群众打牌少了劳动多了、滋事少了和谐多了、失业少了收入多了。”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云隘村地理位置偏远,两年前,这里基础设施落后,也没有致富产业。2016年,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王玉龙来到云隘村后,对该村11个村民小组的350户1682人进行了走访,建起了家庭档案,分析评估后,提出了发展本土特色产业的思路。道路硬化、修建水池……去年,云隘村种植金银花3200亩,产量110余吨,村民每户实现增收6000余元。

“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了人才。”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三区”计划在服务区县同时,也为当地培养了“知社工”“懂社工”和“做社工”的社工人才。

据统计,从2013年实施“三区”计划以来,全市共有284名社工先后深入到17个区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在三区培养了147名社工本土人才。(首席记者 彭瑜 见习记者 吴长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