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2018-07-23 14:5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其中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增长区间。

总的来看,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从各省份上周陆续发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明显,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也在明显提升。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GDP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GDP季度累计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区间。江西省上半年GDP总量突破了万亿元大关,而且跑出9.0%的较高增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处于全国“第一方阵”。西藏今年二季度全区工业经济持续呈现较快发展良好态势,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7%,比全国平均高6.8个百分点,增速连续数月位居全国第一。

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的形势下,各省份的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十分不易。更令人振奋的是,各省份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特征十分明显。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4200亿元、4100亿元、4000亿元、4050亿元、4000亿元左右。此外,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7.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1%,高端产业对全市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江西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45%,对经济拉动作用越来越大,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各地区各部门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砥砺奋进、闯关夺隘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上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创新驱动,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推动了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良好。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有所上升。从各地披露的信息看,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也在积累增多。

例如,上半年,多个省份在利用内资和外资方面均取得了新进展。天津市共引进国内招商引资项目2539个,实际利用内资1383.67亿元,完成目标52.19%。福建省上半年新增合同外资597.9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68.3亿元。新增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6.9%和4.1%,实现“双增长”。辽宁省上半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557.6亿元,其中,实际到位内资2345.3亿元,同比增长36%。

因此,各地区仍然应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应对外部挑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引导稳定社会预期,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林子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