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历史与价值 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在渝举行

2018-07-23 20: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7月23日电(记者 刘恩黎)22日—23日在重庆合川举行的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以“国际视野下的钓鱼城遗址历史与价值”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80余名权威专家在会议期间对钓鱼城遗址开展了实地考察、主题报告及专题研讨。

会议期间,专家代表们从不同的研究角度对钓鱼城遗址进行了主题报告。来自国防大学的薛国安教授围绕钓鱼城防御体系的典型性、独特性和实用性对钓鱼城遗址的军事文化价值及发掘保护价值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表示,钓鱼城是“山、水、地、城、军、民”六位一体的城防体系与守城将领卓越军事谋略的高度融合,钓鱼城之战是军事积极防御的典范。

“钓鱼城作为13世纪蒙宋战争重要的历史见证,其山、水、城合一的军事防御体系,是中国军事战争史上的伟大创举。”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表示,钓鱼城多重构筑、内外相连的城防设施体现了中国古代杰出的军事智慧,依山就势、据险固守的布防策略奠定了其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军事战略地位,而发掘出土的大量实物遗存是钓鱼城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集中体现,钓鱼城有理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将钓鱼城和国内其他军事设施遗址、国外军事城堡遗址及“一带一路”相关文化遗产进行了比较研究,并基于文化景观视角对钓鱼城遗址的突出普遍价值进行了论述。

据了解,钓鱼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我国古代军事要塞和战区筑城防御体系的突出代表,钓鱼城遗址于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据重庆市合川区申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学术会议为钓鱼城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研究和申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国内国际交流,取得的成果将会推动钓鱼城遗址研究的国际化进程,助推钓鱼城遗址申遗,提升钓鱼城遗址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由重庆市文化委、重庆市文物局、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合川区政府主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