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推广应用《全民健身指南》的通知

2018-07-24 13:13 来源: 体育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推广应用《全民健身指南》的通知

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引导大众科学健身,近日,在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发布的基础上,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全民健身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以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为基础,系统总结、归纳了我国十五年全民健身科学研究成果,以我国居民参加运动健身活动大数据为支撑,介绍不同体育活动方式的健身效果、体育健身强度监控方法,在科学检测与评价个体身体形态、机能、运动能力和体育活动习惯的基础上,突出个体精准化体育健身特点,制定科学、安全、有效的个性化体育活动方案。《指南》既包括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等不同年龄段的运动健身指南,又有针对不同慢病人群的运动处方。《指南》由10位奥运世界冠军拍摄规范运动动作视频、图片,各种动作示范视频120多个,在扫描书中二维码后即可显示标准视频。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首部全民健身指南,将在今年“全民健身日”前向全国推广应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发挥《指南》在指导群众科学健身方面的重要作用,制定相关措施,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推广《指南》,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视频等媒介,系统推介《指南》内容,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满足人民群众在运动健身方面不断增长的科学指导需求,使大众百姓的运动健身更具科学性。同时要将推广《指南》的相关措施落实到各地市、县级体育部门。

二、以《指南》为基础,结合各地科学健身指导的工作基础制定细化应用《指南》的方案,提升其服务当地科学健身指导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同时做好各级体育部门已经取得的科学健身相关研究成果的应用与转化,吸引社会力量,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和人群特点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平台,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大众运动健身科学指导服务。

三、加强科学健身人才队伍建设,在各级体育部门组织开展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社区培训、运动健身俱乐部等各种培训活动中增加《指南》作为基本培训内容,在全民健身从业者中普及《指南》的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

四、在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活动中,各地可举行《指南》大讲堂,宣传、推广《指南》。在大型体育场所、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各级国民体质测定与指导站等各种全民健身场所设施中,推广使用《指南》;与卫生健康部门密切合作,通过社区卫生站将科学健身与疾病防控结合起来,提高人民健身水平。

五、为便于各地开展工作,体育总局将向每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赠送60册《指南》,用于“全民健身日”活动期间开展《指南》的推广普及。各地在推广应用《指南》中要注重抓典型,并将《指南》应用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反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

联系人: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综合协调处  张艺冉

电  话:(010)87182344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18年7月20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