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中冶矿业项目助力巴新建设美好家园

2018-07-24 16: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7月24日电 通讯:中冶矿业项目助力巴新建设美好家园

新华社记者杨敬忠 郭阳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南太平洋的一颗明珠。本世纪以来,这个以艳丽多彩的天堂鸟为标志的岛国见证了中资企业与巴新人共建家园的成就。

14年前,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冶集团)来到巴新,通过大量建设活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两国民心相通。

2004年2月,中冶集团与巴新政府及合作方签订瑞木镍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2005年8月,中冶瑞木镍钴有限公司(中冶瑞木)正式成立。2006年11月,瑞木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目前,项目已探明镍矿石储量7800多万吨,总资源量达1.4亿吨,建设总投资122.75亿元人民币,在全球红土矿湿法冶炼项目中独树一帜,成为中企境外最大镍钴矿投资项目,也是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有色金属投资项目。

瑞木项目地处巴新最不发达地区,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落后、基础设施严重不足。此外,巴新大部分地区属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多雨,开展现代化湿法冶炼,困难和挑战异常艰巨。

项目冶炼厂副厂长贾露萍告诉记者:“除了条件艰苦,当地基础设施薄弱,物流周期长,有时缺少一颗螺丝钉还需从中国或他国采购,加上路途耽搁,很可能3个月就过去了。但这些都没阻挡我们建设的步伐,项目如期完工。”

2012年12月,瑞木项目举行竣工典礼后进入生产运营阶段,2016年10月达到设计产能,2017年实现全面达标和盈利,当年生产金属镍3.5万吨,平均达产率为108%,居世界同类项目之首。

项目成功的同时,中冶瑞木也不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秉持“中国巴新一家亲”理念,与当地人民携手并肩共建美好家园。

中冶瑞木总裁高永学说:“瑞木是巴新的,也是我们的。我们是当地社区成员,当地人是我们公司的员工。我们是一家人。”

2011年,高永学初到巴新,负责公司运营管理,见证了中冶瑞木的发展历程。他回忆说,当时巴新跟现在区别很大,充满了挑战,“我们所在的地方,那时几乎一无所有、一穷二白。我们跟当地民众一起,从筑路、修桥开始创业和发展”。

项目启动以来,中冶瑞木投资修建瑞木河大桥、进山公路、货运码头等基础设施,还为当地社区捐资建设3所希望小学、两家诊所和若干个供水供电项目。

矿区当地员工艾伯特·托贝告诉记者:“2006年以前,这里没有公路,大家要步行好几小时才能到主干道,再搭汽车进城。现在,公司修筑宽阔平整的道路把偏僻乡村与河对岸主干道连接在一起,极大地方便乡亲们出行。”

众多中资企业与中冶瑞木一样,远渡重洋、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将中国的资金技术、企业精神、文化价值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并收获理解、信任和尊重。

矿业是巴新整个国民经济中最发达的行业。在中资企业登陆巴新之前,这一行业基本上由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际矿业公司一统天下,所有产品和利润全部出口,巴新人民很少享受到本国丰富资源带来的红利,更谈不上共赢发展。中资企业进入之后,这一局面发生了根本改观。

高永学说,项目实施过程中,管理层组织开展了技术、管理、语言方面培训,加强员工对管理体系的理解;同时还推行国际化运营标准,大力推动合规运营,树立中企管理模式成功范例。

本月早些时候,巴新矿业部长约翰逊·图克告诉媒体,感谢中冶瑞木一直坚守巴新,与当地政府和人民保持密切沟通协作。马当省省长彼得·亚马也称赞中冶瑞木是该省最重要的发展伙伴,希望更多中企前来投资兴业,共建美好家园。

高永学表示,中冶瑞木将继续扩大项目投资规模,为巴新创造更多商机和税收,造福当地社会和民众,进一步促进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