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给侧改革护航经济行稳致远

2018-07-25 08:5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保持经济增长、推动结构调整、加快动能转换、提高质量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表示,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还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升级版“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三去一降一补”在此前基础上推出“升级版”,成效明显。

结构性去产能不停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上半年煤炭方面在坚决处置“僵尸企业”同时,适当提高了南方地区煤矿产能退出标准;钢铁领域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严禁新增产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的重新复产,防止产能“边减边增”。目前煤炭市场总体平衡,钢材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去库存见到实效。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4.7%,比2015年末减少了40%之多,其中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步伐明显加快。

去杠杆稳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开局良好,到6月底,签约金额达到了17220亿元,到位资金3469亿元,涉及109家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从已签约的项目看,银行及所属实施机构签约的项目占比超过了80%,资金到位占比也超过了70%。企业负债率持续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5%,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降成本多点发力。今年上半年,一般工商业电价继续下调,物流成本也进入持续下降通道。1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9元,同比减少0.31元。

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5.4%和15.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9.4和9.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6%和8.7%,均快于整体工业增速。

供给侧改革为发展腾出新空间

专家认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突出问题有总量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当程度上保证了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并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矛盾:一方面生产成本上升,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劳动力、土地、能源等要素价格上涨,生态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另一方面,产业升级缓慢,过剩产能累积,需求外溢严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王东京表示,从需求侧扩大内需虽能实现总量平衡,却解决不了结构性矛盾。而从供给侧推进改革,可以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表示,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主要抓手的供给侧改革已持续推行近3年。跳出上半年,回看近3年,对供给侧改革的成效会有更深的体会。例如“去产能”,仅2016年和2017年就累计清理煤炭产能超过4.4亿吨,清理钢铁产能超过1.15亿吨,都超额完成任务,今年上半年在煤价钢价有所回升的背景下继续紧盯,保证了成果。再比如“降成本”,近3年每年都出台大量针对性强的措施为企业减负,让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变化。而这一项项任务的推进,减少了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为经济发展腾出新空间,带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让企业轻装上阵,给经济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不过,陈彦斌同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面临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去杠杆虽然长期来看有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但是短期内给经济带来了一定冲击,可能会有阻力。二是地方政府推进去杠杆、降成本(减税降费)会导致财政收入减少,由此使得财政收支矛盾愈发突出。三是仍有不少短板亟待补齐和完善。例如,中国在不少领域的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高质量产品的供给仍然相对不足,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仍然偏少等。

从供给侧扩大内需应对挑战

当前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因素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挑战?专家普遍认为,仍然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内需,让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外需增长放缓,上半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为-9.9%,因此,扩大内需对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至关重要。”陈彦斌说。他强调,扩大内需不能重走大规模刺激的老路,而要依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

王东京表示,从供给侧扩大内需,当前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用更有效的供给满足需求,推动企业提高竞争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同时把目前存在的“海淘”“代购”等消费者需求引到国内。

陈彦斌分析,就消费而言,既要增加民生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满足居民潜在的高品质消费需求,又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意愿。就投资而言,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破解中小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减轻企业的税负感;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增强民间投资的信心。他认为,未来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包括:加快构建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价平稳增长并且解决不同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尽快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提高资本和人力资本的质量,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赵鹏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