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指标创历史最佳

2018-07-25 10:58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下称《国企十条》)出台将满一年。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7月24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6月省属企业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营业收入5803亿元,规模居全国第四;累计实现利润329亿元,居全国第三,深化改革、转换动能的效果进一步显现。

上半年,省属企业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在严禁融资性贸易的情况下,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03亿元,同比增长5.4%,规模居全国第4位;累计实现利润329亿元,居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64.8%,高于全国国有企业平均增幅42个百分点,连续18个月保持同比50%以上增速,其中实现净利润230亿元,同比增长78.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55%。除个别行业外,其他各行业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尤其煤炭、钢铁、汽车及机械制造、交通运输、黄金和医药化工六个行业利润增长突出,同比分别增长89.6%、54.8%、69%、70.7%、55.9%、164%。省属企业经营性利润达到2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2亿元,占利润总额的75.9%,非经常性损益占利润比重下降到3%。

自2012年以来,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首次下降到70%以下。6月末,省属企业负债总额18190亿元,同比增长12.2%,带息负债总额11423亿元,同比增长15.2%,占负债总额的62.8%,资产负债率69.7%(剔除威海商行影响后,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7.7%),较年初下降2.3个百分点。成本费用管控也取得成效,省属企业人工成本及财务、管理、销售三项期间费用增幅均明显下降。

“今年一个明显表现是,腾笼换鸟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透露,上半年,省属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研发费用支出达到48.9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新产品产值573亿元,同比增长23.1%;与德国西门子、慕尼黑再保险、ARM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华为公司等顶尖企业的战略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为给新动能腾出发展空间,山东能源葛亭煤矿关停、华泰煤矿进入停产过程;第三批“僵尸”企业已完成处置49户,消灭亏损源126亿元,安置职工42458人,消化处置损失20.3亿元。

据介绍,围绕贯彻落实《国企十条》,我省专门成立了推进省属企业改革工作组,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精准指导企业落实《国企十条》各项改革举措。截至目前,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已储备重点项目231个,投资总额达到1.1万亿元;全省各市及有关企业与中央企业累计签约合作项目达524个,总投资超过1.7万亿元;在去年与中科院达成45项合作意向的基础上,今年我省新达成技术合作意向41项。

国企混改也取得重大进展。目前58户省属试点企业已完成46户,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资产证券化方面,7月19日,齐鲁高速公路股份公司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截至目前,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共31家,发行35只股票,国有股东持股市值1744.51亿元。(记者 付玉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