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应急管理部:抓好高温天气火灾防控

2018-07-25 20: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叶昊鸣)记者25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应急管理部消防局近日下发通知,针对目前盛夏高温天气,部署各地消防部门做好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至2017年的火灾情况看,虽然夏季火灾形势相对平稳,但大火时有发生。同时,夏季生产经营活动频繁、用电负荷大、高温和雷雨天气较多,近五年来的数据表明,因电气、用火不慎、生产作业、自燃和雷击等原因引发的火灾所占比例均分别高于其他季节,石油化工、易燃易爆等场所火灾多发,火灾防控压力大。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地要组织对本地区夏季尤其是高温天气火灾特点进行分析,找准可能引发火灾特别是重特大火灾的风险隐患,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和电气火灾等综合治理的部署要求,研究提出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提请当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职责,督促社会单位强化主体责任,引导居民群众加强自我防范。

这位负责人指出,要结合暑期特点,联合住建、工商、民政、教育等部门,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加强生产经营活动场所现场安全管理,严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用焊管理,加强重点部位的防火巡查检查,督促落实人员疏导及管控措施。

这位负责人要求,各地消防部队要对重点单位部署开展针对性熟悉演练,指导专兼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联勤联训,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楼宇视频、网络等媒介,广泛宣传和普及高温天气防火安全常识,提示群众加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