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我国建筑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732起

2018-07-25 21: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叶昊鸣)记者25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出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建筑业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732起、死亡1752人,同比分别上升7.8%和1.4%,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自2016年起连续“双上升”。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9个省份发生2起及以上较大事故,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领域的较大事故占比最大。其中高处坠落和坍塌是建筑业事故主要类型,在一般事故中,高处坠落事故占全部事故总数的48.2%,物体打击占13.6%;在较大事故中,坍塌事故起数占总数的45.1%。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重大事故风险较高,特别是部分复杂地质地区的隧道工程及地铁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较高。

这位负责人表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大部分事故中施工单位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关系界限不清、职责不明,现场管理混乱,安全技术交底和培训教育流于形式,不按专项方案施工,施工现场违规违章行为普遍;建设、监理等单位未严格对工程项目进行监督管理,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督促整改不力。

这位负责人指出,当前全国建筑业规模庞大,在建工程数量持续保持在高位,且目前正值汛期和施工旺季,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定期组织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对分包和劳务队伍的入场审核和管理,督促建设单位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勘察、设计单位必须在勘察设计文件中提出预防事故的措施建议。对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等失信行为的,严格按规定将负有责任的有关单位和人员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这位负责人强调,当前正值汛期,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要立即将所有人员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切实保证施工人员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