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提质增效,“三个口袋”一起鼓

2018-07-26 10:28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我省百姓、企业、政府“三个口袋”充盈: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486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42.8亿元,同比增长8.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85元,同比名义增长8.9%。

产业助力,百姓“钱袋子”鼓得快

农村居民“钱袋子”鼓起来的速度在加快。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54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94元,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19:1,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在沭阳县耿圩镇,90后陆磊感到“日子越来越好”。陆磊家曾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父母靠在七八亩责任田上种庄稼供养3个孩子念书。去年,他们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沭阳苏台花木公司,老两口也来到公司打工,母亲做些浇水、插花的活儿,每天有70元收入,父亲学会多肉养护,每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工资3000元。

陆磊在大学学的市场营销,毕业后回乡和父母一起经营多肉植物,一开始既种又卖,后来生意忙不过来,索性放弃种植,只管在网上销售,缺什么货就直接到镇里新建的精准扶贫产业园补货。“上半年利润三四万元,有了政府的帮扶和这两年的经验,下半年有信心把规模再扩大。”

产业扶贫,让农村居民的口袋富了起来。省农委农经处负责人说,省农委会同省财政厅向重点帮扶县下达产业富民项目资金,支持沭阳等地农业产业富民项目建设,带动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脱贫增收。上半年,农业部门通过深化落实“四挂钩两清单”工作机制,推动力量下沉、现场指导、南北挂钩、共建项目,农业产业富民项目实现“双过半”:截至6月底,12个省重点帮扶县去年安排的75个农业产业富民项目,38个项目已完工,涉及省级专项资金5208万元,分别占项目总数(75个)和省级专项资金总额(1.02亿元)的50.67%、51.06%。其中,丰县、响水两个县项目全部完工。各地在推进农业产业富民工作中,初步建立土地流转、就业打工、租赁经营和参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模式,把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带上产业发展的轨道。

转型创新,企业利润增三成

最近,南京市民柳何娟逛超市的次数多了。“过段时间去趟超市,就发现多了很多新花样,楼下苏果超市有了帝王蟹、澳龙这些高档海鲜,还可现捞现做。”

苏果加快转型创新步伐,主动拥抱新零售,上半年公司实现直营店销售134.7亿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35%。“上半年,我们先后完成大卖场、社区店、生活超市及便利店的迭代升级,打造品类中心、构建消费场景,扩大餐饮、儿童游乐、生活配套等功能性招商商铺占比,目前已达56%。”苏果超市总经理陈兵介绍,苏果探索“超市+餐饮”模式,通过扩大引进进口、中高端国产、网红等升级商品5000余种,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同时上线苏果APP、华润通等自有平台以及与“美团”“京东到家”等第三方平台合作,打通线上线下,实现全渠道零售,全方位重构“人、货、场”,给消费者带来全新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实现企业经营稳中向好。

江苏浦桥玉剑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和南京庙子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浦口区王英亮家庭农场、南京金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组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通过抱团生产,产能实现翻番,今年春天高端茶产能从去年的5000斤增至近万斤。上半年收入4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一倍。”企业创始人张宴志告诉记者。

记者从南京市农委获悉,今年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标准,全面开展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帮助农业企业“抱团”发展。同时指导各区围绕优势产业,由农业龙头企业牵头,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打造一批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今年全市拟建设市级联合体10个。

换条跑道,发展更绿更优

经济发展正注入绿色动能。上半年,我省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新建投产一批高技术、装备制造类等先进制造企业,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2.4%。

靖江加快港口码头转型提升和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港口能级,进而带动吞吐量的增长。上半年,泰州靖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240万吨,同比增长23%,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563万吨,同比增长3%。这是靖江港开港以来,上半年吞吐量首次突破600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原先,靖江港的矿建材料有不少通过小型码头、沿江过驳浮吊中转运输,整治后货物向规模码头企业集中,充分发挥岸线的使用效率。上半年矿建材料完成货物吞吐量1171万吨,同比增长406%。

盐城市大丰区同样在绿色跑道上发力。上半年,大丰全域旅游交出靓丽成绩单,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782.35万人次,同比增长6.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11.3%。大丰以黄海湿地申遗为契机,在细心呵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分别以荷兰花海梅花湾城市森林公园、中华麋鹿园麋鹿风情小镇为“组团”,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幅生态旅游高质量的锦绣蓝图,正在大丰徐徐铺展。区长宋勇说,把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富民资源,做强旅游、做优生态,成为大丰绿色发展的不二选择。

提质增效,百姓企业政府“三个口袋”更加充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