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拉关系将展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图景——访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

2018-07-26 15: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墨西哥巴亚尔塔港7月25日电 专访:中拉关系将展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图景——访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

新华社记者 吴昊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乐观展望未来中拉关系发展。邱小琪表示,中国愿同包括太平洋联盟在内的拉美国家加强合作,中拉关系未来将展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图景。

刚刚过去的23日至24日,第13届太平洋联盟峰会在墨西哥西部海滨城市巴亚尔塔港举行,中国作为观察员国出席峰会。目前,太平洋联盟峰会共有超过50个观察员国。

邱小琪表示,太平洋联盟成员国经济发展程度较高,外向型经济特点明显,通过广阔的成员国、“伙伴国家”和观察员国网络,将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会议期间,太平洋联盟成员国也表达出与亚太地区国家合作的强烈愿望。

邱小琪说,太平洋联盟成立7年多来共举行13届峰会,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大、内生动力强,逐渐成为拉美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地区一体化组织之一。这次峰会中,南方共同市场领导人参与对话,有利于释放拉美地区一体化发展的积极信号。

目前,太平洋联盟成员国经济总量占拉美地区经济总量的38%,成员国间九成以上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实现零关税。

邱小琪说,中国与太平洋联盟国家合作潜力大、覆盖面广。中国高度重视和太平洋联盟关系,高度评价太平洋联盟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愿进一步加强与太平洋联盟的合作。中国同太平洋联盟加强合作的积极意愿受到与会各方高度重视和评价。

邱小琪表示,与会各方在会议上纷纷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并表示支持中国坚定不移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立场,认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欢迎中国举办更多类似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活动,来推动实现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

中国是智利、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是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拉贸易额达2578.5亿美元,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邱小琪表示,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经济等领域深入改革等方面,拉美各国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相互需求接近,双边合作未来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1年4月,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和智利四国领导人在利马签署《太平洋协定》,宣布建立太平洋联盟。2012年6月,四国领导人在智利安托法加斯塔最终签署框架协议,太平洋联盟正式成立。2013年,中国成为太平洋联盟观察员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