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不打贸易战对全世界是好事

2018-07-27 11: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应“美欧达成初步贸易共识”时指出——
不打贸易战对全世界是好事

商务部于2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应有关“美欧达成初步贸易共识”问题时指出,不打贸易战不仅对欧美、对全世界都是好事,中方将关注双方声明能否得到真正落实。

高峰同时表示,关于美欧有关声明中提到对世贸组织改革的问题,中方对世贸组织改革持支持态度,希望能够照顾大多数成员的关切,反映大多数成员的诉求,通过渐进式的改革,确保世贸组织基本宗旨不变、基本原则不受挑战。同时,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领导力,强化自由贸易原则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功能和作用,更好地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

高峰当天在回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自贸安排与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的关系问题时表示,中方始终认为,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应该始终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总体框架,维护多边贸易秩序。同时,成员间自贸安排也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有益补充和积极推动力量。”高峰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只要符合世贸组织原则,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都持积极态度。同时,中方希望能够维护世贸组织的团结,与各成员一道,共同捍卫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

在谈到有关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案时,商务部方面强调,该案属于反垄断执法问题,与中美经贸摩擦无关。有关该案具体情况可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详细了解。

在回答“中美双方就重启磋商缓解贸易战有无最新举措”的问题时,商务部方面回应表示,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磋商的前提是讲诚信、守信用。目前,双方尚未就重启谈判接触。商务部方面同时表示,注意到美方近期有关言论,美方出于国内政治议程考虑,不惜损害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来之不易的良好环境,不惜影响全球价值链上的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对外四处挑起和升级贸易摩擦,这种非理性的言行是极不负责任的。这种典型的极限施压和讹诈方法,对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

在回应中国对英国投资有关问题时,商务部方面表示,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中方尊重英方对外国投资开展国家安全审查的合法权利,同时也希望英方坚持非歧视和透明度原则,合理确定审查范围和审查标准,客观、公平、公正地对待外国投资企业,释放保持市场开放、欢迎外资的积极信号,避免影响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投资者信心,避免给外资企业在英国投资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商务部当天还介绍了我国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有关情况。自2002年以来,我国已经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伙伴遍及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和欧洲。目前,我国正在开展的自贸区谈判有13个。(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