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国际时评:金砖合作迎来新的“金色十年”

2018-07-27 12: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金砖合作迎来新的“金色十年”

新华社记者 闫亮 郑汉根

今年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启动10周年。金砖合作的历程,是金砖国家携手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历程。习近平主席日前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登高望远,回望过往,谋划未来,为金砖国家下一步合作指明方向。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10年世界将会如何演变?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为此,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金砖国家如何能携手共创新的“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坚持”提纲挈领,擘画蓝图,提出中国方案。

“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这为金砖合作指明了前进道路。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应当成为金砖国家的共同追求。

“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这阐明了金砖合作的活力之源。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中,机遇与挑战并存。金砖国家应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投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以赢得发展新生机、新活力。

“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这阐释了金砖合作的努力目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立足国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将不断增强金砖国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这指出了金砖合作的全球意义。良好稳定的国际环境,是所有国家发展的重要前提。金砖国家不“砌墙”,不排外,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有助于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从约翰内斯堡再出发,金砖合作的巨轮将开启新征程,扬帆破浪,驶向下一个更加耀眼的“金色十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