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态环境部介绍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有关情况等

2018-07-27 13:52 来源: 生态环境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生态环境部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7月26日,生态环境部举行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有关情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记者关注的问题。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 刘友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生态环境部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今年4月,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了2018年度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始后,媒体朋友们进行了积极报道,我们表示感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张波司长,向大家介绍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我先通报几件生态环境部近期重点工作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

7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体现了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生态环境部对此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专门主持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制订贯彻落实《决议》的方案,提出具体落实举措。会议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决议》相关任务,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层层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积极配合做好人大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依法加大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决议》,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保障。

二、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上半年,全国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主要环境质量指标持续向好。

一是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6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7.2%,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2.0%,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8.3%;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同比下降3.7%。

二是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1-6月,全国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0.0%,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6.9%,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长江流域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总体上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经济增长带来的环境压力加大,环境质量改善效果仍不稳固,环境治理能力仍不足。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工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要尤为注重工作方法和策略,生态环境部党组认真分析研究了当前的环境形势,总结了前一时期的工作,在布置下半年工作时,特别强调要持续做到、做好“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既打攻坚战,也打持久战。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实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三是坚持综合施策,一方面发挥行政、法制的约束作用,另一方面发挥好经济、市场和技术的支撑保障作用。

四是坚持两手发力,一方面在宏观层面抓顶层设计,开展政策制定和综合协调;一方面在微观层面抓实践推动,强化督察执法,传递压力,落实责任,见到实效。

五是坚持突出重点,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通过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推进。

六是坚持求真务实,既肯定成绩、树立信心,又直面问题、较真碰硬。

三、14省份发布生态保护红线

今年2月,国务院批准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省市和宁夏等15省份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并要求省级政府在6月底前发布。目前,14省份已发布本行政区域生态保护红线,天津将于近期发布。

山西等其他16省份均已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并完成专家论证,部分省份已通过省级政府审议。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山西等16省份划定方案进行技术审核,按程序报批,尽快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全国“一张图”。

为切实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生态环境部正在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的管理原则、人类活动管控、保护修复、生态补偿、监管考核等要求。

二是建设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全面掌握生态保护红线动态变化,实时监控人类干扰活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三是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落实情况纳入中央环保督察范畴。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主体责任,对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违法行为,严格追责问责,确保红线划得实、守得住。

下面,请张波司长介绍情况。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 张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民间环保组织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长期以来大家都非常关心支持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这方面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努力。尤其是这次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新闻界的朋友很给力,民间环保组织的朋友也很给力,正是由于你们的积极参与和贡献,使得这项工作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也使得各级地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力地推动了全国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根据新闻发布会的安排,我先通报一下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之后再回答大家关心的有关问题。

黑臭水体是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为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今年5月以来,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对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本次行动坚持以群众是否满意为首要标准,严格督查、实事求是,而且还创新了一个工作模式,我们叫形式督查和实质督查相结合,重点对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实质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现场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督查阶段的全部工作。

本次专项督查在摸清治理情况、传导治理压力、加快治理步伐等方面初步取得了积极成效。督查过程中,我们看到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有些城市克服困难、深化改革、分工协作,探索出一批黑臭水体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了城市形象,也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坚决打好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一些地方还没有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不够重视,不够认真,仍存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黑臭水体治理治标不治本、整治成效不稳定等问题。我刚才讲媒体朋友很给力,你们把一些所谓的阴暗面都摆在了桌面上,一下就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有力地推进了工作。我们民间环保组织、广大市民也很给力,公众监督把黑臭水体亮出来,政府顺应民意,认真整治,最后的整治效果依然接受公众监督,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局面。

整治黑臭水体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督查期间,公众监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正是人民群众的热情鼓励和积极参与,帮助督查组发现了一大批新增黑臭水体。原来在国家清单上的黑臭水体也不少,一共是2100个,这次新增的一大批,归功于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包括民间环保组织的有效工作。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积极参与黑臭水体整治的新闻界的朋友,民间环保组织的朋友,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一步,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采用清单式管理,拉条挂账,一盯到底,督促各地尽早消除黑臭水体,促进城市水环境质量加快改善,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就先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刘友宾】下面,请大家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自5月起,生态环境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了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各方高度关注。请问这次督查的结果怎么样?发现了哪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张波】谢谢你的提问,后边两块展板用表格的形式比较简明地把督查结果摆在那儿了,大家待会儿可以看一下。

这次督查时间是5-7月,范围是以长江经济带为重点,涉及到全国。对除西藏以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个城市的黑臭水体整治开展了现场督查,包括我刚才说的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另外,由于长江经济带是本次行动的工作重点,每一个省还另外抽查了两个地级市,其他省抽查一个地级市,这样36个重点城市再加上抽查的地级城市一共是70个城市,已上报列入国家清单的黑臭水体1127个。通过审核资料和现场检查,对上报已完成整治的993个黑臭水体均开展了现场核查,经过评估认为已完成的是919个,占92.5%,这个比例还可以。我们今天讲督查结果,客观地讲就两句话,一句话就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整治黑臭水体方面总体上是非常重视,下了很大的力气,列入国家清单里面的黑臭水体,大家上报已经完成的黑臭水体当中的消除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占92.5%。但是还得有另外一句话,督查还发现新的黑臭水体274个,被督查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比例要统算起来就是65.7%,这个比例就不高了。36个重点城市共上报黑臭水体676个,其中上报完成整治的是670个,评估已完成的是629个,占93%,比例还是蛮高的。但是新发现黑臭水体221个,占原来比例的三分之一,这样一来整个完成比例降到了70%。现在到年底还有半年的时间,对这36个重点城市来说,任务非常艰巨。在这里我还得特别指出来,虽然已经新发现200多个黑臭水体,但是我觉得不全,为什么不全呢?有些城市我们去的时候,比如广州市,头天下大雨,我们冒着雨进了广州市,第二天去督查,很多地方的黑臭水就都冒出来了,正好让我们赶上,新增了很多黑臭水体。还有一些城市,我们督查期间没下雨,有些问题就掩盖住了,真实情况可能比我们督查的还要严重一点,所以我想提醒督查时没有下雨的那些城市,可别自己觉得挺好,一场雨之后很可能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总体来说,督查发现的问题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黑臭水体排查不认真。现场督查发现了不少新问题,现场督查组的巡河,我看他们微信群都比着每个人一天走多少步,我看差不多每天每人走25000步左右,多的三四万步,20多公里,他们顺着河走,少数地方一开始还想瞒一瞒,一看这个架式就没法瞒了,都顺着河走就瞒不住。实际上,这些城市里面的黑臭水体大家应该知道的,没有上报,没有排查清楚,应该说反映了工作上不够认真。

第二,控源截污不到位。这方面的问题一共发现了440个,占总问题数量的42.6%,涉及到219个水体,主要是存在非法排污口、城镇污水管网不配套、异地排放等问题。有的地方截污是截了,城里的黑臭水体没了,都排到城外面去了,这也不行;还有的雨污合流管道,截流倍数比较低,一下雨污水就随着雨水出来了,另外还发现部分企业违法排污的问题。

第三,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处置措施不到位。督查发现65个黑臭水体河面上存在大面积的漂浮物,132个黑臭水体河岸存在大量随意堆放的垃圾,部分堆放点管理很差,垃圾无人清理,一下雨垃圾就进入河道。

第四,内源污染未得到有效解决。督查发现69个黑臭水体存在内源污染问题,有的重污染底泥没有得到有效清除;有的已经上报说完成整治的河道,依然存在大面积的翻泥现象;有76个黑臭水清理出来的底泥随意堆放,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第五,部分地区治标不治本。黑臭反弹的风险很高,督查发现有些地方存在调水冲污,美其名曰生态调水;应急加药,把河道当成污水处理厂,把污水放进来,在河道里治污;有的干脆给河流加盖,眼不见心不烦,老百姓说黑臭水体加上盖看不见了,上面变成停车场了等等,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一些措施。

当然,我们不是笼统地反对治标的措施,时间紧、任务重,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我们是赞成的,关键在于你不能单治标不治本,那就是形式主义了,这个我们是反对的。另外,还有一些城市采用的是临时性的污水处理设施,用河道截污,把污水放到河道里来,在河道下游建一个临时性的污水处理设施,效果不能保证,而且下雨的时候根本挡不住,很容易造成水体黑臭。

督查发现的问题,我们都一一建立了清单,反馈给地方政府进行整改,后续我们将继续进行督办。

【封面新闻】这次在黑臭水体督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形式主义、治标不治本等情况,在此后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怎么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实现长治久清?

【张波】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说的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实际上危害很大。第一,解决不了问题。第二,损伤的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在我们督查过程当中,一些老百姓也反映说这条黑臭水体都整治了好几次了,都变清了好几回了,每一次采取一些治标的措施之后就宣传我们治好了,甚至有鱼了,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又返黑返臭了,几次之后老百姓觉得你们是走过场,是一阵风。所以治标不治本的危害是很大的,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影响政府的公信力,这是必须要坚决反对的。

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是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建立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的工作体系,不要仅仅是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这里发力,一定要形成一级跟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我们上下一起努力的工作格局。这次专项督查有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在工作方案当中就明确了,国家督查省里也要搞督查,国家督查之外的城市,省里也要参照国家的模式,安排省里的专项督查,不能有空白点。国家已经督查城市的整改情况,省里要进行督查并反馈国家,国家还会抽查,我们会把国家抽样检验的情况作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考核的一个重要参考。

二是实施问题清单滚动管理,不获全胜不收兵。搞治标不治本、搞形式主义的地方,可以丢掉幻想了,问题一旦列入国家清单,我们会一盯到底,不仅老百姓盯,我们也盯,不获全胜不收兵,不是2018年督,2019年、2020年,甚至2020年之后我们还会继续督,直到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也希望媒体界的朋友跟我们配合,就是要把那些治标不治本、搞形式主义的形形色色的做法搬到桌面上,让那些所谓的“聪明人”,亮亮相丢丢丑,让那些实实在在整治黑臭水体的人戴光荣花。我想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做,形成这么一个实实在在抓工作的氛围,就不怕治标不治本的东西大行其道,我们就一定能够遏制住这个现象。

【华夏时报】在督查过程中,有不少问题是督查组根据群众举报的信息发现的,请问督查组怎样处理群众举报信息?如果督查结束后群众又发现了黑臭水体该怎么举报?

【张波】谢谢你的提问,公众监督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环境是大家的,解决环境问题就是要发动群众,大家一起来保护环境,哪项工作真正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了,哪项工作一定会取得成功,否则路是走不宽的。公众监督这件事我刚才说了三句话,也是我们的一种认识,我们鼓励公众监督,把所谓的“阴暗面”亮出来;政府顺应民意认真整治;整治的效果依然接受公众监督。只要我们坚持这样做,就一定能够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甚至是喜爱,我们必须要坚持这样做下去。

这次黑臭水体督查,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首先是广而告之,通过当地的电视台、媒体、各种渠道,甚至手机短信,告诉大家我们来了,我们举报电话是什么。第二,我们会安排专人来接听举报电话,有些地方方言很难懂,我们会聘请地方同志和我们的同志一起接听电话。第三,我们会对每一个老百姓举报的问题进行筛选、甄别。我们筛选出与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相关的,督查组的同志就去现场核实,其他地方的,因为我们就20来号人,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只好交办给地方,请他们去查。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方式,在下去的时候我们先通过卫星遥感,通过卫星来识别,准确度也能够达到70%,督查组去现场核实。有些黑臭水体虽然不在建城区,但是因为群众举报多,我们也会去查,一查发现原来是建城区把污染排出来,污染搬家了,那也不行。我们大致上就是用这种方式和人民群众一起包括民间环保的朋友们一起,发现了一大批的新增黑臭水体。

现在专项督查结束了,群众仍可通过“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持续关注和监督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凡是黑臭现象有反弹的或新发现的黑臭水体,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一经核实将重新列入黑臭水体清单,继续督促整治,确保黑臭水体整治成效让群众满意。

【金融时报】有机构估计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将花费7000亿元,请问您怎样看待这个数字?具体整治方面,会采取PPP的模式还是采取其他方式?

【张波】你提了一个当前特别应该探讨的问题,黑臭水体整治涉及到大量的投资,你刚才说的七千亿,我们的估算比你这个数还要大一点。我们跟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同事也做过一些交流,现在全国的供水管道长度大约100多万公里,污水的管道长度只有60多万公里,正常来说,水来了和水回去的管道长度不应该差太多。60万到100万还有40万公里的长度,1公里污水管道平均大概需要300万,这是我听住建部的同志说的,这么一算的话,三、四十万公里的长度,差不多就有将近一万亿,光污水管网就有一万亿的缺口,这个缺口是指参照供水来说的,另外还有污水处理厂,还有河道的综合整治,总的投资数量是很大的,我想超过一万亿是没问题的。

接下来就是我们怎样看这个问题,很多同志一说到黑臭水体整治,第一想到的就是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加大财政投入毫无疑问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单靠各地财政投入,面对上万亿的治理市场,地方财政是担不起来的。那怎么办呢?需要政府通过更好的发挥作用,来激发和保障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需要做一个聪明的政府、有担当的政府,把潜在的环保市场变为现实的环保市场。当前各地应该做的就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深化改革,理顺污水垃圾的收费标准。价格政策要理顺,原则上不低于处理处置成本,这是政府该做的事情。当然一些收费标准提高以后,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政府就要统筹兼顾来解决问题,而不能说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就不去深化改革,就不去调整这些收费标准。你不调整市场就起不来,市场起不来,政府财政又担不起来,这个问题不就无解了吗?所以我们讲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可能首先还是要在价格政策、经济政策上理顺,要勇于担当,善于统筹兼顾,化解问题,同时还要加强监管,提高管网的建设质量和治污设施的管理维护,这次督查我们发现很多污水管网,好不容易花了钱埋下去了,管网质量存在很大问题。污水处理厂也要稳定达标排放。只要政府该做的做到了,就会有效的激发市场的作用,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讲的是过剩产能的化解,实际上我们环保方面怎么把城市的生态环境负面资产转化为正面资产,这也是一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要我们经济政策到位,我们的监管到位,我们就可以有效的释放市场的活力,增加内需。

而且黑臭水体整治完之后,不仅改善了环境质量,老百姓高兴了,还会拉动周边的地产、房产、人气,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有综合的意义。在这个事情的认识上,希望大家多宣传一下,我们很多地方只是机械的看这个问题,觉得我这个地方财政比较困难,我没钱,这个事情我就不作为,我就有理由不完成任务,不是这个道理。

【中国日报】近期,《自然》杂志发表文章,指出自2012年以来大气中CFC-11浓度下降速度明显减缓,而现有库存的逐年排放难以解释该现象,增加的排放很可能源自新生产的CFC-11,且主要来自东亚地区。随即,有媒体报道明确指向中国存在非法生产使用的情况。请问生态环境部如何看待此问题?

【刘友宾】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并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许可范围外的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生产和使用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一直是我们重点监管和执法打击的对象。

媒体和相关机构报道出来之后,生态环境部迅速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组织执法力量开展全面检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之中。生态环境部对包括CFC-11在内的ODS非法生产和使用采取零容忍态度,一旦发现任何中国境内企业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CFC-11,都将依法坚决打击,追究其法律责任。

近期,我们还将组织打击ODS非法生产使用专项行动,广泛收集举报信息,梳理违法线索,加强对相关行业的规范与监管。欢迎各方通过“12369”举报电话提供信息和线索,一经查实,将坚决依法严惩。

自1989年加入《关于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1991年加入约定书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履行公约,累计淘汰ODS约占发展中国家半数,为保护臭氧层和减缓气候变化做出了贡献。我们愿意继续与国际社会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中国的履约能力建设,特别是在提升监测研究和执法能力、打击非法生产和使用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

【人民网】我们都知道,治理黑臭水体需要大量资金,有些地方可能自身财力不足,但也有一些地方有畏难情绪,有些甚至以财政困难为挡箭牌,不作为、慢作为,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波】你谈的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在督查过程当中也发现有些地方财政确实比较困难,地方债务也比较大,有些地方每年要还的利息就一二十个亿,地方的收入差不多也就是这个数,他们觉得没钱,黑臭水体花那么多钱我怎么治,这个事情就变得无解。

这次督查,我们后面展板上的完成率是一个数字比较,但数字背后我认为比的是各地的观念、能力、作风。做环保实际上有三个境界,第一是怨环保,我们搞发展不容易,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难度很大,你们环保净来捣乱。第二是干环保,中央有要求、群众有呼声、媒体曝光,不干不行,干的很辛苦。第三是爱环保,环保有效的推动了当地的转型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成了当地的核心竞争力,不让干都不行,爱上环保了,这三个阶段我看在当今中国同时存在,它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各地观念、能力、作风上的差别。

党的十八大就已经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种“融”的理念和方法要求我们必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些地方,总是把环保工作和经济发展相对立,以为做了环保就是影响发展,或者我搞发展了,就不能搞环保,这个认识是非常片面的,而且也不符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当前首先要解决的是我们一些领导干部认识上的问题,一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理念转不过来,工作就很难到位。

第二,在我们国家经济发达地区一样有环保落后,经济欠发达地区一样有环保先进,这是事实。发达地方不点名了,欠发达的地方我举一个例子,山东有一个菏泽市,那是山东鲁西南地区,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那地方财政也不富裕,去年的时候污水处理能力在16万吨,他们通过理顺污水处理费的收费标准,采用BOT的方式,政府和社会加强合作,用一年的时间,又新增了16万吨处理能力,翻了一番;菏泽市有三条出境河流,去年还是Ⅴ类和劣Ⅴ类,今年到目前为止,他们告诉我两条Ⅲ类、一条Ⅳ类,作为欠发达的缺水地区他们能消除劣Ⅴ类是很不容易的。这里面的关键就在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发挥好两个作用,首先是政府更好的发挥作用,政府要有担当、有智慧,该你做的你做了没有?有些地方说我没钱,可是一看污水处理费很低,再就是标准低还收不起来,污水处理费是从自来水费里收,用水还有一半是从地下水来的,地下水管不住,随便打井抽地下水,用完了以后就进污水管网,污水有一半财政补贴,另一半没人给钱,哪一个企业愿意做亏本的买卖?久而久之做不下去了,你说是怪市场还是怪政府?这不是经济困难的问题,而是政府的作用没有做到位,市场就起不来。有些发达地区也是这样,对这个事情不够重视,虽然发达,单靠财政的钱也办不了这个事。有的地方还把黑臭水体治理和附近区域的开发结合起来,第三方投资治理黑臭水体后,周边的土地开发也由他来负责,当负面资产转为正面资产,有收益的时候,可以用收益来反哺黑臭水体的治理。

所以不在于你经济困难还是经济发达,关键在于政府是不是更好的发挥了作用,所以当前整治黑臭水体特别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新发展理念要落实到位,这是关键。

【健康报】我们注意到贵部近日将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范围从74城扩大到169城,请问是出于何种考虑?下一步还有何计划?

【刘友宾】我们此次发布的2018年6月和上半年空气质量状况和城市排名,在原有74个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范围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排名范围从相对较好和相对较差的10位扩大至20位,同时发布了改善幅度相对较好20位和较差的20位城市名单。

扩大后的城市排名范围中,包括京津冀及周边55个,长三角地区41个,汾渭平原11个,成渝地区16个,长江中游城市群22个,珠三角区域9个,以及其他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15个。

本次排名范围的扩大,严格遵循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延续性、问题导向性和客观性的原则,不仅是对以往工作的一脉相承,还突出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旨在解决以往存在的排名全面性、完整性不足,一些污染较重的区域和城市未纳入排名等问题,实现了重点区域和城市的全覆盖。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推动地方政府切实采取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形成城市间空气质量“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排名对地方政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倒逼作用,有效传导治污压力,促进协同治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每月公开169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和其中的前20位和后20位名单,同时每半年进行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排名,公开改善幅度相对较好的前20位城市和相对较差的后20位城市名单,并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一项长效机制持续下去。

【经济观察报】据了解,少数地方在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汇报的结果和群众的切身感受完全不一样,请问生态环境部如何防止这种行为,怎样确保黑臭水体整治效果与群众的切身感受保持一致?

【张波】这个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我们在督查过程中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解决的措施大致上我们用了两招,一个是形式督查和实质督查相结合,这是本次督查的一个创新,我们不仅要看感官上是否消除了黑臭,公众调查说满意的,包括监测数据说消除了黑臭,所有这些信息对我们来说都是形式督查。

同时我们还有实质督查,所谓实质督查就是要对污水垃圾处理体系是否真正建立起来了、是否有效发挥了作用进行督查。比如说,我们督查人员会跟当地的同志要撬棍、铁锹,他们会在室内查阅资料,看你截污管网怎么铺设的,然后在上中下游选那么几个节点,去撬井盖子,撬开以后里面没有水,说明毛细血管没有建起来,你这套管网体系没有发挥作用,这就是问题;如果有水,打上来一看是清水,说明你可能是雨水,也可能是地下水,不是污水,说明没有发挥作用,我们不认这个账;管网可以了,我们还会查污水处理厂,看他的进水是不是正常,一个地方生活污水进水浓度是有一定的正常范围的,比如说300毫克/升,可是督查人员发现有些污水处理厂100毫克/升都不到,只有几十毫克/升,我们怎么可能认你的帐呢?垃圾收集处理也是一个道理。所以通过这样的实质督查,就把一些弄虚作假的行为爆出来,即便是当地老百姓暂时认这个账了,我们也不认。形式督查和实质督查相结合,就可以有效地防止弄虚作假。

第二,公众全过程参与。在这之前我们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接受公众举报,民间环保组织也组织一些群众来监督。即便我们走了,也还有微信公众号,就是今天发给大家的微信公众号,也拜托大家广而告之。老百姓依然会很方便的举报他身边的哪一条河又反弹了,或者是黑臭,只要我们核查属实的,都会纳入国家黑臭水体治理清单,督促有关地方一一地整改落实,而且整改的结果会向社会公开。

有这么两招,当前就可以有效地破除可能存在的弄虚作假行为。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可能也还会有不断的翻新花样出来,我们会根据新发现的情况在工作上改进,谢谢。

【新京报】最近,网上有一些环保工作者发的帖子,反映工作压力大,有人甚至吃不消,对此,您怎么看?

【刘友宾】感谢您对环保工作者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主动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总书记对环保工作者既提出要求,又倍加呵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十八大以来,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环境质量呈现逐步好转的态势。其中,凝聚着广大环保工作者的汗水。大家知道,去年年初,重污染天气肆虐华北大地,大气环境形势非常严峻。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工作者,奔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打响蓝天保卫战,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为圆满完成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李干杰部长代表部党组向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达敬意和感谢。他说,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以身许国,面对异常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坚持科学精神、协作精神、牺牲精神,履职尽责、迎难而上、不舍昼夜、全力拼搏,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保障。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这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作为环保工作者,我们义不容辞,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艰巨性,务必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也要看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广大生态环保工作者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难得的机遇和舞台。我们要有情怀、肯贡献,展现环保人的风采。当蓝天白云、鱼翔浅底的景象逐渐成为常态的时候,人民不会忘记奉献者的汗水和付出,历史会留下这一代环保人的艰辛与荣光。回首往事,每一名参与了这场史上最大、最硬、最苦的攻坚战的环保人也一定会倍感自豪。

生态环保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山大”。有的战友甚至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让我们深感痛惜。做好环保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共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关心爱护基层环保工作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让环境违法行为少些、更少些,让环境守法行为多些、更多些,最终成为常态,这是对环保人最好的关心和爱护。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也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一定会珍惜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新加坡联合早报】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近期陕西榆林小壕兔乡水污染环境问题,当地环保部门也对水质进行了调查,请问生态环境部对这件事情的最新进展是否了解?第二个问题,2018年黑臭水体治理专项行动里面谈到的是2017年的任务目标,想问一下生态环境部会采取什么样的整治督查措施来确保完成任务?谢谢。

【张波】你刚才谈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据我们的了解,目前榆林市环保部门联合榆阳区政府成立了调查组,对小壕兔乡部分村民的饮水进行了实地调查,对小壕兔乡饮用水进行了采样监测,并对小壕兔乡周边企业也进行了调查,目前地方政府已经把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开了,我们接下来还会继续关注这个事件,督促地方严格依法处理有关问题。

第二个问题,刚才我说了工作形势不容乐观,通过这次督查,一方面各地还是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整治,总体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另一方面还存在大量的问题,新增了很多的黑臭水体,按时完成《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形势确实不容乐观。在这次督查的基础上,按照“五步法”,还要进行交办、核查、约谈,必要时还要进行督察问责。目前来看,36个重点城市和相关地级市正在非常积极的推进有关工作,我们也非常期待着他们能够在年底前,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明年春季我们还会再组织这样的督查。

【今日俄罗斯】第一个问题,关于黑臭水体,国外也有一些国家有类似情况,他们也有一些处理办法,请问中国有没有采用国外的经验?第二个问题,近期黑龙江受大雨影响,水位很高,淹没了农田。俄罗斯有一些地方媒体报道因为洪水的影响,黑龙江的水受到了污染,请问现在的情况如何?

【张波】感谢您提的两个问题,第一个,现在中国黑臭水体治理的市场正在由潜在的市场变成现实的市场。而且刚才我说了,中国的黑臭水体整治市场规模很大,恐怕要远远超过万亿,我也希望世界各国优秀的环保企业都能够关注这个市场,积极参与这个市场的竞争,为中国黑臭水体整治做出他们的宝贵贡献。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也说到我们的软肋上,我们多年来在工业污染减排、城市污染减排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农业面源的污染减排也做了一些探索,但总体来说还需要再进一步突破。刚才你说到的中俄边界界河的水质情况,据我了解,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还是在改善的,有的是Ⅱ类水,有的是Ⅲ类水,个别的是Ⅳ类,总体上是处在比较良好的状态上。今年洪水期间淹没一些农田,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只要工业不出问题,不至于爆发大规模的污染事故;可能氮磷会稍高一点,但都是营养性物质。我们会密切关注这些河流的水环境变化,有关信息也会向社会公开。

【澎湃新闻】去年大气十条圆满收官,但是本月初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指出我国目前在大气治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贵部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

【刘友宾】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大气污染防治法作为今年执法检查的重点,栗战书委员长亲自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队开展现场检查,多位副委员长全过程参与执法检查工作。近日全国人大还专门增开一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作出有关决议,充分体现了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全国人大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既充分肯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也客观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我们将针对问题和意见,认真梳理,提出整改任务清单,及时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和地方,抓紧落实整改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制定考核办法,严格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为重点,更加注重源头防治,优化调整四个结构,切实减少结构性污染问题。

二是健全法规制度和科技标准体系。加快研究制定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污许可制度。加快出台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修制订一批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加严污染物排放限值。

三是加强督察执法,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继续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充分发挥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作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依法严惩重罚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深化环境治理体系改革。会同相关部门加大资金投入的保障和经济政策的激励力度,完善空气质量监测和污染源自动监测体系,切实加强环境信息公开,鼓励公众参与,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

【刘友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